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济深领导“献金劳军大游行”

贾晓明

2018年10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李济深领导“献金劳军大游行”

  1944年4月,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其失败的命运,悍然发动了“豫湘桂战役”。5月27日,华中方面的日军主力向粤汉铁路上的长(沙)衡(阳)地区发起猛攻,长沙告急,战云笼罩广西,桂林震动。在此紧急关头,中共桂林地方组织提出开展保卫大西南的宣传活动。

  广西省国民政府也强调坚持“焦土抗战”总方针,动员全民抗战到底。为支援前线和动员广西人民,国民党元老、时任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室主任的李济深出面,会同李任仁、何香凝、柳亚子等爱国民主人士在桂林发起“保卫大西南运动”。

  李济深接受田汉的建议,出面组织在桂林的文化界人士举办声势浩大的宣传周。1944年6月,李济深又联合郭德洁、龙积之、柳亚子、田汉、欧阳予倩等发起成立桂林文化界扩大动员抗战宣传周工作委员会。李济深在桂林广播电台播讲《同志们,起来吧》,要求国民党“中央和地方长官,要尽到领导抗战的责任,立即动员广大民众。组织起来,并使一部分武装起来”,号召八桂子弟组织起来,武装起来,粉碎敌人的进攻。

  同月18日、19日,他参与“献金劳军大游行”,李济深、柳亚子、龙积之等人组成的“长老团”领头,从广西省立艺术馆前广场集合出发,由50名文化界人士和学生抬着一面特制的国旗随后,沿途高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百万不多,一块钱不少”“拿出良心来吧,是时候了”等口号。

  李济深为了说服众人,还以身作则,和柳亚子等率先捐献了自己的积蓄,并还沿途用高音喇叭演讲,动员民众出钱出力。傍晚时分,天上突然乌云滚滚,下起了倾盆大雨,但李济深等长老团成员却个个神情自若,继续镇定宣传。在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李济深带头高呼“同胞们动员起来,保卫大西南!”“誓死保卫桂林!”“与敌人血战到底!”等口号,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战歌,慷慨激昂、声音洪亮、态度诚恳,市民为之感动,各界人士无不踊跃捐款。不少人力车夫和卖报纸、擦皮鞋的儿童把自己微薄的收入献出。驻榕城的美国空军“飞虎队”队员深为李济深等人的爱国热忱所感动,纷纷捐款。

  随后,李济深等还访问银行、商户,一一登门劝捐。他还派田汉率领慰问团去衡阳前线慰劳军队,将募捐所得钱物,一部分送到湘桂前线慰劳国民党军队将士,一部分送往八路军驻重庆办事赴转给八路军和新四军。

  1944年6月桂林文化进步人士在文化界扩大动员抗战宣传周结束后,又成立文化界抗战工作协会,李济深为会长,李任仁、陈劭先等9人为常务委员,田汉、欧阳予倩、陈此生等27人为工作委员,继续领导开展救亡宣传活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