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贺庆积指挥邵家庄伏击战

2018年10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贺庆积指挥邵家庄伏击战

  开国少将贺庆积被王震称为“想拿下哪个山头就拿下哪个山头”的猛将。1938年9月,在旅部的统一指挥下,团长贺庆积带领八路军359旅719团全团到雁北地区活动。当时,上级指示719团,要以灵活的游击战对敌人进行袭扰、伏击、牵制,重点破坏其交通运输线,断其“血脉”,利用边区的有利条件,抓住战机主动打击敌人,积小胜为大胜。

  不久,贺庆积收到雁北游击队送来的情报:在河北山西之间的蔚(县)灵(丘)公路上,白天常有成队的日军汽车。在实地勘察并向旅长王震汇报后,贺庆积开始在山西省广灵县邵家庄地区对进犯日军布置伏击战。

  贺庆积率719团在兄弟部队配合下,经过12小时的隐蔽行军,于10月28日拂晓抵达设伏地点,迅速进入公路两侧山上的伏击阵地,并在公路上埋设了“自发雷”和“拉线雷”。

  上午10时许,一辆辆汽车从灵丘向南驰来,共13辆日军汽车钻进了“口袋阵”。“轰隆”一声巨响,日军第一辆汽车应声炸翻。紧接着,“自发雷”和“拉线雷”相继被引爆。日军汽车有的被炸翻,有的着火,有的企图掉头逃跑,又被后面汽车拦腰顶撞,在公路上乱作一团。

  贺庆积命令司号员吹冲锋号,全团指战员犹如猛虎下山向敌人冲杀过去。1营在营长常修芮、教导员彭清云带领下,冲锋在前,与日军展开白刃战。彭清云突然发现一个胸前挂着望远镜的日军官正依托被炸翻的汽车,挥着战刀指挥日军顽抗。彭清云是个神枪手,一枪将日军官击倒,日军顿时大乱。

  11时,日军四五百人乘10余辆汽车从广灵县增援而来。3营迅速进入预设阵地,以密集火力阻击敌人,前面的两三辆汽车顿时起火,车上的敌人大部被击毙。但日军凭借其兵力和装备的优势,对3营阵地轮番进行冲击。3营居高临下,顽强阻击敌人。12时许,719团主力安全转移,3营遂即撤出战斗。此战毙伤日军300余人,摧毁汽车10余辆,缴获100余枪支,子弹10余万发,以及大批军毯、罐头等物资。

  在缴获的物品中,尤其重要的是敌军的作战日记和作战地图,图上标有日军的部署和我军部分部队的番号及驻地。从缴获的敌军文件中证实,敌系独立混成第2旅团所部,被击中的是日军头目是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少将常冈宽治,他是于25日由河北省怀来县出发,前来蔚县、广灵县、灵丘县视察的。他身负重伤后虽侥幸逃脱,但其望远镜成为了八路军的战利品。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