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何实现对群众的领导

——重温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杨云成

2018年10月15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如何实现对群众的领导

党对群众的领导不是靠强迫命令实现的,也不是由法律规定的,只能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靠做群众的服务工作和思想工作。在这方面,毛泽东同志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借鉴,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
  1934年1月27日,毛泽东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结论部分是《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经典文献,为当时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进行根据地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导,其中提出的关于怎样做好群众工作、如何领导群众的观点对当前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始终强调坚持党对广大群众的领导
  在革命时期共产党始终坚持对广大群众的领导,根本目的是引领群众参与到实现自身解放的革命斗争中去。毛泽东在开篇就明确指出,“我们现在的中心任务是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战争,以革命战争打倒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把革命发展到全国去,把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接着从两个方面分析了原因:一方面,革命对象异常强大,主要包括以侵华列强为代表的帝国主义、以地主阶级为代表的封建主义和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官僚资本主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识到单靠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力量是不可能取得革命胜利的,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这是坚持党对群众领导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在封建社会农民数量最多,同时地主阶级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使他们具有很强的革命性。对于这支革命力量,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此外,中国共产党与以农民为主体的广大群众具有天然的联系,这是坚持党对群众领导的可能性。
  关心群众生活是实现党对人民群众领导的基础
  积极服务群众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基础和前提。实现党对群众的领导,单纯提出政治口号或仅仅进行政治号召,群众往往不会接受,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毛泽东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我们单单动员人民进行战争,一点别的工作也不做”,是不能取得革命胜利的。并列举了江西长冈和福建才溪两个乡扩大红军和销售公债“好得很”的实例进行说明。
  积极服务群众不是抽象的说教,而是有着明确的实践要求,需要“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紧迫的难题。毛泽东将当时迫切需要注意的群众生活划分为六类:一是领导农民的土地斗争,分土地给农民;二是提高农民的劳动热情,增加农业生产;三是保障工人的利益;四是建立合作社;五是发展对外贸易;六是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解决了这些群众最实际的生活问题,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这说明,对群众的领导权不是向群众要来的,更不是强迫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在实际利益上、在群众的政治经验上,使群众懂得哪一个党好,跟哪一个党走他们才有出路,这样来实现的。
  积极引导群众是实现党对人民群众领导的核心内容
  关心群众生活,积极服务群众,并不是实现党对人民群众领导的全部内容。在做好服务工作“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基础上,毛泽东在这篇讲话中提出还“要使他们从这些事情出发,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的任务,革命战争的任务,拥护革命,把革命推到全国去,接受我们的政治号召,为革命的胜利斗争到底”。
  让群众接受我们的政治号召,就是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如果说做群众的服务工作是要把群众的要求集中起来并加以妥善解决,那么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就是要积极引导群众,把上级的任务落实到群众中去。实际上,在国民革命时期毛泽东就已认识到该问题,他在论述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关系时就明确指出我们党要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既要“跑到熟悉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需要些什么”,也要“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争斗”。
  让群众接受我们党的政治号召,需要开展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毛泽东深刻阐述了做群众思想工作的错误做法和危害,总结了兴国、赣东北等地群众工作的经验,提出做群众工作需要“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通过切实注意群众生活、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他们就会“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党在这个过程中就实现了对群众的有效领导,带领群众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
  注意工作方法,反对官僚主义
  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和思想工作,需要科学的工作方法。“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为此,必须反对官僚主义的作风和方法。
  毛泽东在之前的长岗乡调研报告中将官僚主义划分为两类:一类是敷衍塞责,一类是强迫命令。凡是存在这两种错误倾向的地方,苏维埃同群众的关系都不是非常密切,也阻碍了苏维埃任务与计划的执行。与此同时,许多地方也创造了动员群众的好的方法,群众工作收到很大成效。对于如何反对群众工作中的官僚主义,毛泽东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拿活的榜样给他们看”。具体来说就是先进帮助后进。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好同志,“应该帮助那些工作薄弱的地方,帮助那些还不善于工作的同志们做好工作”,让先进的地方更加先进,落后的地方尽快赶上先进的地方。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