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的解放与人的全面发展

——《共产党宣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阅读体会

石一宁

2018年10月15日08:3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人的解放与人的全面发展

  关于《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的阅读,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以下简称《手稿》)等著作互相参照的话,将更易于理解《宣言》的内容实质,并分辨出它所追求的目标的终极性和手段的现实性,进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当代性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产生更深刻的认识。

  《宣言》直面了19世纪中叶欧洲无产阶级的悲惨生活状况,指出,由于推广机器和分工,工人变成了机器的单纯的附属品,花在工人身上的费用,几乎只限于维持工人生活和延续工人后代所必需的生活资料。工人阶级不仅是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国家的奴隶,他们还每日每时都受机器、受监工、首先是受各个经营工厂的资产者本人的奴役。《手稿》则具体分析了资本主义条件下工人劳动的异化和异化劳动使人与产品、人与自己的劳动、人与人的类本质、人与人相异化,从异化劳动对私有财产的关系进一步得出结论:社会从私有财产、从奴役制解放出来,是通过工人解放这种政治形式来表现的,但这不是说社会的解放仅仅是工人的解放,而是因为工人的解放还包含普遍的人的解放;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整个的人类奴役制就包含在工人对生产的关系中,而一切奴役关系只不过是这种关系的变形和后果罢了。

  《手稿》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阐述了马克思自己的共产主义理论:共产主义是对私有财产即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的扬弃,因而是通过人并且为了人而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因此,它是人向自身、也就是向社会的即合乎人性的人的复归,这种复归是完全的复归,是自觉实现并在以往发展的全部财富的范围内实现的复归。这种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它是人和自然界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证、自由和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斗争的真正解决。它是历史之谜的解答,而且知道自己就是这种解答。

  《手稿》雄辩而又令人信服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对工人阶级的奴役和人的异化,并指出了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必由之路——实现共产主义。而《宣言》则是以充满激情的语言,对资产阶级和它的对立阶级——无产阶级的历史和现实状况进行了分析,唤起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宣言》豪迈地声明,无产阶级通过革命使自己成为统治阶级,并用暴力消灭旧的生产关系,它在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同时,也就消灭了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从而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而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阅读《宣言》和《手稿》,使人明了马克思所阐述的共产主义理论,终极目标是人的解放,是人的自由发展,是人向真正的人即合乎人性的人的复归。而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只是马克思在当时的条件下所能看到和运用的手段,并不是唯一的、不变的。如同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所说: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与建设实践,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人是从正反两方面的教训中,逐步完整和准确地理解、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我们曾经教条地理解作为手段的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而忽视了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发展、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一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学说所追求的最终目的。40年的改革开放,在使中国的生产力极大地解放的同时,也使中国共产党人更清晰和深刻地认识了共产主义是人的复归、人的自由发展和人的真正解放的内涵。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九大,更是旗帜鲜明地强调:“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同时,也放眼全人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并提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共产党的话语体系和治国理政指导思想的发展变化脉络中,我们不难看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可喜成果,而这些成果,应当是包含着对诸如《宣言》《手稿》这样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全面、客观和深入的解读。

  中国共产党人理所当然地是马克思主义的传人,而完整地继承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彰显马克思主义对人的解放与人的全面发展的终极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一大时代课题。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