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妙斋创建芋园游击队

2018年10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李妙斋创建芋园游击队

  1932年秋,刘志丹、谢子长多次率领红军陕甘游击队来到照金地区,宣传土地革命,传播革命火种。游击队领导人在分析照金人民缺粮断炊的情况后,决定从领导群众开展分粮斗争入手,进行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派游击队干部李妙斋来到照金,在照金镇芋园村一带发动群众,开展地方工作。

  李妙斋来到照金后,白天和群众一起下地劳动,了解各种情况;晚上走家串户,秘密宣传革命道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在群众觉悟普遍提高的基础上,李妙斋开始建立芋园党组织,并成立农民游击队。他先发展了邓克勤、王金海、韩天成、黄登文、黄登法等人入党,成立党支部。同时,组织韩天成、韩歪、韩黑子三兄弟和邓克勤、何乾富、黄登文,秘密打制马刀、长矛,购买枪支弹药,于1932年10月成立了照金地区第一支农民武装——芋园游击队。芋园游击队成立后,邓克勤任队长,王清兰任妇女代表。

  在组建芋园游击队的过程中,庙湾民团对李妙斋等人的革命活动有所察觉。8月的一天,民团派来打探消息的两名密探在黄登文家前院碰上李妙斋。相互盘问间,李妙斋发现其中一人在偷偷掏枪,便先发制人,拔枪击中了他。另一人见势不妙,撒腿就跑。

  第二天,庙湾民团倾巢出动,来芋园抓李妙斋。黄登文不幸被捕,被俘后,黄登文和敌人进行了顽强斗争,始终没有吐露任何信息。一个多月后,李妙斋设法将黄登文救出。黄登文回来后,历数民团罪状,乡亲们个个义愤填膺,纷纷协助李妙斋加快组建芋园游击队。

  芋园游击队成立后,武器主要是几支土枪、大刀和长矛,只有李妙斋所带的一支手枪。李妙斋一面让人秘密打制武器,一面派人侦察四周敌情。经过20多天的准备,李妙斋率领芋园游击队首战川口,打击了离芋园村最近的一支地主武装。游击队首战告捷,缴获部分武器弹药,大大地鼓舞了士气。紧接着,游击队先后攻打了孙家山、张家山、龙家寨、兔儿梁的土匪,并占领了兔儿梁和龙家寨的险关要隘。期间,李妙斋带领游击队坚决打击极少数同官府勾结欺压百姓、罪大恶极的土匪,对由于穷困不得已上山落草的土匪则展开政治攻势,宣传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很多“草头军”被争取过来,加入了游击队。

  经过李妙斋的努力,游击队迅速在照金地区“站住了脚跟”。不久,芋园游击队组织附近村庄的贫苦群众,成立农民组织,有力地调动了当地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扩大了党的影响,使芋园成为照金最早“闹红”的地方之一,为开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