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陈为人:用生命守卫中央文库的安全

2018年10月21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为人为了中国革命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我们教育学生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做新时代的接班人。”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为人小学校长岑红灯说。1999年,江华沱江三小改名为人小学,以此纪念陈为人。十几年来,一批又一批山里的孩子从这里走出去。

陈为人,1899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百家尾村,1918年入湖南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习,五四运动时期成为湘南学联成员。

五四运动后,陈为人到上海。在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的领导下,他与俞秀松、罗亦农、张太雷等人一起组织创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第一批团员。

1920年冬陈为人去苏俄学习,1921年冬奉调回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派往北京铁路工会工作,担任中共北方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在铁路工人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

1922年9月,陈为人奉李大钊派遣到济南,协助王尽美、邓恩铭等发展山东党的组织。1923年3月,陈为人受党中央委派去东北开展建党工作,同年6月出席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4年1月,陈为人被调到中共上海区委执行委员会从事工人运动。同年12月,奉调北京任中共北方区委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长兼职工委员会书记。

1927年5月,陈为人出席党的五大。会后,任中共顺直省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长。党的八七会议后,党中央派他赴东北传达会议精神,并筹组中共满洲省委,同年10月任大革命失败后第一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兼宣传部长。

1928年12月和1931年春,陈为人在沈阳和上海两次被捕入狱,在狱中忠贞不屈,坚守党的秘密,组织狱中党支部,领导狱中同志坚持斗争,均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1932年下半年,在白色恐怖极为严重的形势下,中共中央领导机关从上海迁往中央苏区。陈为人和妻子韩慧英(党的地下交通员)奉党中央指示留在上海,负责中央文库的管理工作。他对妻子说:“我们受党的委托,定以生命相护。”他和妻子以开设湘绣店为掩护,白天扮成商人,晚上关起店门,在密室里通宵达旦地整理文件档案。为了不引起敌人注意,他们不得不常常搬家,长期的奔波劳累、生活的极其艰险和两次入狱的折磨,使陈为人染上了严重的肺结核病,经常咳血不停。但是他们以顽强的革命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用生命保卫了中央文库的安全,最后把中央文库大量党的机密档案和珍贵历史文献全部完整、安全地交给了党。

1937年3月,陈为人在上海病逝,时年38岁。

1945年党的七大追认陈为人为革命烈士。

近年来,江华县继承先辈英烈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革命传统,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实施“生态立县、民营活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战略,打造“神州瑶都”、生态山水名县等。陈为人当年为之奋斗的目标,正在一辈辈江华干群的努力下实现,今日的江华正以全新的面貌,迅速发展。(新华社长沙10月20日电 记者柳王敏)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1日 04 版)

(责编:宋晨、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