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颔首流泪非丈夫

——金方昌写给哥哥金默生的家书

桂星星

2018年10月26日0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颔首流泪非丈夫

  哥哥:

  你5·4信才接到,诗和信都看到了,我现在正朝着你指示的方向迈进……

  每月至少给你一封信的确需要……青年人的确容易迷失方向,不过在晋察冀是比较要好一些……我敢向哥哥这样的讲,我已经是一个相当坚强的布尔什维克的战士了……

  你们那里最近做些什么工作?我们开辟代县工作中得到了一个最大的经验,改善人民生活是发动基本群众抗日积极性的有利武器……

  致

  敬礼

  弟方昌

  24/8

  这封信函共两页,使用红墨水写在黑色横纹纸上。信封为黄色牛皮纸,长14.2厘米,宽6.6厘米。信封正面写有“代县新华书店转吕梁日报社交金默生同志启”,末行落款“内详”。收件人姓名上盖有“山西五台”邮戳一枚,背面下部贴有三枚“中华民国”邮票,票面加盖邮戳,时间为民国“廿九年九月十一”,为1940年。

  金方昌,山东聊城人,回族,1937年11月赴山西运城民族革命大学读书,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被分派到山西代县开展抗日工作,先后任赵家湾区委书记、城关区委书记、游击大队长等职。

  金方昌在赵家湾地区开展抗日工作期间,和同志们一起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动和领导人民群众积极抗日,各村成立了农会、青救会、妇救会、民兵自卫队等抗日组织,民主推选了抗日政权,还成立了党的基层组织。人民群众的抗日情绪日益高涨,赵家湾一带成为代县抗日斗争的坚强堡垒,昔日贫穷落后的赵家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看到这一切,金方昌欣喜万分,感慨万千,在1940年8月24日给在山西兴县工作的哥哥金默生写下了这封激情澎湃的信。信中写道:“青年人的确容易迷失方向,不过在晋察冀是比较要好一些……我敢向哥哥这样的讲,我已经是一个相当坚强的布尔什维克的战士了”“我们开辟代县工作中得到了一个最大的经验,改善人民生活是发动基本群众抗日积极性的有利武器”。从信中的这些话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青年志士、坚定革命者心中所洋溢着的革命热情。那一个个红色字迹犹如一颗颗跳动的红心,时刻准备着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献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1940年11月,金方昌在与敌激战中,弹尽被捕。在狱中,日军对他严刑拷打和百般折磨,最后竟残忍地挖掉了他的一只眼睛,砍断了他的一条胳膊,但金方昌坚贞不屈,在牢房用手指蘸着自己身上的血,在墙上写下14个大字:“严刑利诱奈我何,颔首流泪非丈夫。”这感人的句子表现了他威武不屈的斗志与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1940年12月3日,金方昌从容就义,年仅20岁。如今,当我们再次看到这封家书,细读其中的字句,依然能体会到一位爱国青年的忧国忧民,依然能感受到他为革命事业宁死不屈、赴汤蹈火的精神与力量,金方昌的名字将和他的精神一样,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桂星星)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