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革命精神谱系”的整体呈现

张思思

2018年10月30日08: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革命精神谱系”的整体呈现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书影

  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同时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革命精神,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这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和宝贵财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发挥党史资政育人功能,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日前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主题明确 意义深远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革命精神的传承弘扬,更曾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抗战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发表过许多重要论述,丰富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内涵。《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重要论述的重大学术成果。

  据本套丛书的策划和统筹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介绍,早在2013年6月,教育部和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复旦大学、嘉兴学院、湘潭大学、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延安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8个高校联合设立首批“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下简称“研究中心”),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计划,旨在共同打造中共党史和革命精神研究的高地、革命传统教育宣传的阵地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智库。“研究中心”围绕“研究、资政、育人”三大核心任务,协同攻关,取得了显著成就。编写“系列读本”就是重要的研究项目。

  本套丛书的协调编辑、中共党史出版社副总编辑吴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有其形成的渊源和土壤,有其演进的历史与过程,有其独特的内涵与价值。有关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研究,正日益凸显出很强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吴江看来,这套丛书聚焦的一系列革命精神,蕴含着党在各个时期发展壮大和取得成功的秘诀,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如果转化为国家民族的精神财富,对于凝心聚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源于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源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源于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和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使命感,源于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坚守和弘扬。在新时代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精神层面来说,就要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丰富革命精神,让革命精神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品格继续发扬光大。这既是丛书价值所在,也是出版这套丛书的初心。

  强化担当 增加观照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指出:“要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对革命精神系统深入地研究和广泛持久地弘扬,是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融通传统的一个途径。

  针对记者提出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是怎样进行融通,并进行现实转化这一问题,王炳林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起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三个来源。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升华,以及对党的革命文化传统的坚守和弘扬,在新时代又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可谓上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系列读本的组织编写过程中,“我们将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通于革命精神的研究之中,坚持唯物史观,考察每种革命精神形态的文化渊源,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辩证关系,并将之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及党的优良传统相融相通、水乳交融。”

  记者注意到,对于革命精神形成背景的分析,丛书着力明确以下四点:一是革命实践孕育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根本上来源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二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精神思想层面的生动体现;三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升华,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四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吸收和借鉴了世界文明优秀成果。

  任何精神形态的出现,都有一定的实践基础和历史条件,它必然扎根于本民族的传统精神与文化,并吸收和借鉴时代精神的精华,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孕育形成。“深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必须深入挖掘、清楚梳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实践基础和思想来源。”吴江说。

  吴江特别谈到,在编写和出版过程中,他们对历史虚无主义展开针锋相对的批判,着意增强对新时代建设党内政治文化需求的观照。

  “在意识形态领域,多种思想多样杂陈,各种力量竞相发声,一些错误思想也不断冒头,这里面就有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子。现在有一种现象,在解读革命历史的过程中,一部分人更习惯于以‘逆反’的方式向正统权威发起挑战,以玩笑戏谑的手段‘消解’革命目标中的正义内涵。其中,最容易遭受这种攻击的,是作为革命文化重要符号的英雄人物。”吴江认为,革命英雄是革命文化的叙事支点,其本质是政治性的,不仅仅是私人性的,对于革命英雄及其事迹的记录、塑造和传扬,应该符合政治要求,从而维护革命文化的渗透力,维护政治的生命力。

  吴江介绍说,即将出版的第三批读本中的《琼崖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等,都涉及英雄人物,有的已经受到历史虚无主义的挑战。“我们作为出版方,也在和作者进行商讨,如何在编写出版过程中,对历史虚无主义给予回应和反击。为了让回应和反击更有力度,应该本着更宽广的历史视野、更高的史识和更丰富真实的史料去对精神进行阐发。比如涉及东北抗联,网上有很多不负责任的说法,关注这段历史的人可能对某个问题也有一些争论。怎么诠释和展现好‘抗联精神’,我们考虑,还是要把握好东北抗联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挖掘东北抗联14年艰苦斗争中那些真实感人的史料,增强感召力,让历史认同与社会认同的交集尽可能扩大、重合。”

  严明逻辑 审慎选择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于革命时期,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与中国共产党人品格、气质的集中体现,因而具有相通的地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中共二大通过的宣言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已经出版的第一批的8本(《先驱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第二批中的2本(《沂蒙精神》《红岩精神》),以及即将出版的第三批中的5本(《八一精神》《古田会议精神》《琼崖精神》《百色起义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属于革命文化的范畴。革命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也是党内政治文化之“魂”。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用革命文化铸魂,在“新的伟大革命”的征程中,会更有底气、更加自信。

  从第二批开始,《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精神,到第三批的《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并且延伸到改革开放时期的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些都是属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范畴。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也是党内政治文化之“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关于本套丛书的特点以及价值,吴江介绍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对党领导人民在推进两个伟大革命历程中熔铸的有代表性的30多种精神,进行了梳理总结,形成一个系统工程。每种代表性的革命精神单独成册,能够更充分地阐述其科学内涵、形成条件和时代价值。在代表性革命精神的选取上,既有突破又很审慎。说突破,以民主革命时期的精神为例,以往成为定说的五种革命精神,打头的是井冈山精神,这套丛书加入了红船精神和先驱精神,让革命精神的谱系得以向前延展,和中共党史的主干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得党在革命年代的不同发展时期都有代表性的精神,这样更好地体现了不忘初心的宗旨。对代表性精神的选取,又体现了审慎的一面。“我们感觉,对一种革命精神的确立和阐发,还是要有一定的研究积淀,要有充分的史料支撑和群众的情感认同。我们看到,这套丛书在分册精神的选定上是审慎的,是立得住的。”吴江说。

  同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也是党史、理论学界的一次整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局长刘荣刚认为,“党的初心和使命蕴含着我们党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对于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的出版,对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普及与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和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不断开创新篇章的重要支撑。在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历史的沉淀和信仰的升华,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不同历史阶段、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中的具体体现,是启发和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精神动力。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当代价值,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记者 张思思)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