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贺英:把部队交给贺龙交给党

2018年10月30日08:2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贺英:把部队交给贺龙交给党

  两支驳壳枪,一匹大白马,身着长衫,英姿勃发。这就是驰名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女英雄贺英的代表形象。贺龙元帅对他的这个大姐推崇备至,回首往事时说:“那时队伍很小,每次失败,她就帮助我重新成立起队伍。她并不懂理论,但她的想象力极强。胆大,天分比我们高多了。”

  贺英,原名贺民英,乳名香姑,1886年5月17日出生于桑植县洪家关。她在7兄妹中居长,贺龙是她的长弟。1906年,20岁的贺英与丈夫谷绩庭组建起一支反抗反动恶势力的地方武装。1916年,他们参与支持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行动。1922年,丈夫被杀害后,贺英一肩挑起重担,率领地方群众武装,抗官府、杀豪绅、打土匪、救穷人,开始更加顽强的斗争。1926年夏,为响应贺龙部队参加国民革命军的北伐,她联合地方武装驱走县长,进驻县城,各界人士送“万民伞”“欢迎贺司令进城”,深受群众拥护。

  1926年12月,贺英来到武汉贺龙部队。她叮嘱贺龙,要警惕蒋介石、汪精卫这些人。大革命失败后,她毅然决定回老家稳住后方队伍。1927年10月,敌人对南昌起义总指挥贺龙的老家洪家关进行“围剿”,扬言“不抓到贺英不收兵”。重重“围剿”之下,贺英指挥地方武装坚持斗争。1927年12月,贺英率部600余人参加中共湘西特委组织的年关起义,曾攻占桑植县城。

  1928年2月,贺龙受中共中央指派回到湘鄂西开展武装斗争,开辟革命根据地。贺英得信后,将自己掌握的近千人的群众武装交给贺龙。从此,她加入工农革命军的行列,并参加桑植起义,为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年10月,工农革命军在石门受挫,贺龙率部退到桑鹤边界休整,处境十分艰难。在战斗中几次负伤的贺英,在得知工农革命军被困深山的消息后,带领身边仅有20余人的游击队打土豪,筹粮款,千方百计把缴获的银元、布匹、棉花、粮食等物资,用骡马和人力运送给工农革命军。贺龙多次说,1928年那次失败,若没有我大姐的支援,后果不堪设想!

  贺英还向贺龙建议:“老躲在深山里不是办法,队伍‘要伍’,‘不伍’不成队伍。”贺龙随即对部队进行整编,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他们将部队拉出堰垭,经沙道沟到咸丰县的黑洞,智取汪家营,夺得不少枪支。接着奇袭建始城,收编邬阳关部队,于1929年春解放鹤峰县城,5月解放桑植县城。红军的根据地也日益巩固。

  1930年春,贺龙率红军主力东下洪湖,贺英率游击队留在湘鄂边根据地,配合红军主力,坚持游击战争。1932年反“围剿”后,国民党军和地方武装四面包围根据地,贺英率部苦苦坚持。

  1933年5月5日,因叛徒告密,游击队驻地被包围,战斗中,贺英中弹壮烈牺牲,时年47岁。

  (执笔: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刘瑛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