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红色文化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刘志敏

2018年11月05日08:3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以红色文化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老校区。 (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高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注重发挥得天独厚的德育资源优势,弘扬光荣的革命传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文化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明底色。

  营造红色文化育人氛围,使得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一是创造红色文化育人的物质环境。为了丰富红色文化内涵,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对城南书院校区进行修缮,对“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不断充实展出内容,丰富实物展品,改进展陈方式;对东方红校区的道路、楼馆、园林、湖泊等采用杰出校友的名字命名,修建了名人广场、文化长廊等文化设施。二是创造红色文化育人的人文环境。组建“恰同学少年”学生志愿讲解队,坚持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开展志愿讲解服务。三是独特的红色育人环境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我校独特的红色文化底色,“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文化底蕴,使得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不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使得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秉承“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弘扬湖湘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把自己培养成优秀乡村教师,为湖南乃至中国的基础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丰富红色文化资源,转化成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养分。一是组织编写出版《毛泽东教育思想研究丛书》《百年师范 崇德育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录》等著作;二是开展红色文化课题研究,主持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青年毛泽东价值观研究”,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示范项目“校园红色文化建设”等;三是创作红色文艺作品,不断增添新时代意蕴,不断改进其传承、转化与发展的方式。舞蹈《八班教室》生动反映了毛泽东“伟人精神”的薪火相传,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音诗画作品《忠魂舞》再现了革命先烈杨开慧的忠诚之美;“伟人精神铸品牌,红色文化助梦想——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打造‘红色高地’培育师范生核心价值观”获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这些特色资源的丰富和发展,不但传承了红色基因,而且转化成大学生成长不可或缺的精神养分。

  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开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境界。一是积极打造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校园文化活动。每年开学季,分批组织新生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以经典的红色环境感染人;积极组织新生观看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并撰写观后感列为思想政治教育必修课程;举行《恰同学少年》观后感征文比赛;发掘校史上英雄人物的英勇事迹;抓住毛泽东诞辰、入党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文化活动。二是拓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切感知红色文化,提升思想境界。与韶山“毛泽东故居”“杨开慧纪念馆”“雷锋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等兄弟单位联谊,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切实将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寒暑假还组织“井冈山行”、革命老区“三下乡”等实践活动,体验基层生活,激发爱国情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