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五八旅勇补“缺口”

贾晓明

2018年11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三五八旅勇补“缺口”

  1947年夏秋,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国民党军队被迫转入战略防御。解放军西北野战军撤出延安后,三战三捷,使胡宗南损兵折将,疲惫不堪,士气极为低落。

  宜川东依黄河,西连洛川、富县,是陕东战略要地,被国民党视为关中屏障。10月21日,西北野战军第二、第四纵队解放宜川,23日又主动放弃宜川。胡宗南重占宜川后,即以国民党整编第七十六师二十四旅两个团守备,兵力较弱。1948年1月29日,彭德怀在陕西米脂县吕家沟召开野战军旅长以上干部会,根据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关于向延安、宜川线出击,得手后向该线以南、渭水以北进攻,以建立渭北根据地的指示,决定第一步以围城打援的战术攻宜川。2月20日,彭德怀命令:以第三、第六纵队各一部围攻宜川国民党军二十四旅,第一、第二、第四纵队和第三、第六纵队主力合力打援。

  得到命令后,第一纵队在司令员贺炳炎、政治委员廖汉生率领下,于2月23日到达瓦子街以北山间要道集结,设下“口袋阵”,准备歼灭向宜川增援的敌人。一纵队于瓦子街以西尾敌前进、断敌后路。一纵三五八旅在旅长黄新廷、政委余秋里率领下,同独一旅携手承担断敌退路和“扎口袋”的重任。

  2月29日,国民党二十九军在军长刘戡率领下,进入瓦子街“口袋阵”。

  伏击战打响后,一纵队司令员贺炳炎、政治委员廖汉生发现敌人正向瓦子街以南山高地集结,有突围逃窜的迹象,于是在前卫独一旅一团插过公路开始攻击之后,又命令三五八旅一部向瓦子街东南高地攻击,切断敌人南逃退路。贺炳炎在给黄新廷的电话中指示道:“我知道你们的任务也很重,但是这个缺口必须补上。你马上派出一个团,不惜一切代价一定抢占这个目标!”

  黄新廷、余秋里立即派三五八旅七一四团附七一五团一个营前往战场,并派七一五团两个营进至小寺庄一线,准备阻击洛川、旧县可能东援之敌;七一六团为总预备队,相机使用。余秋里在动员会上对战士们说:“夺取南山,关系整个战役的成败,要不惜任何代价,以最快的速度抢占各个要点,封闭所有南向的缺口,堵死敌军所有逃跑的通道。如果让敌人从这里跑掉,我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

  七一四团和七一五团一个营的战士们迅速赶到战场,经过与敌人反复肉搏,最终将敌击溃,占领了阵地,并冒着大雪严寒和敌人激烈的炮火,与敌反复争夺制高点达20多次,七一四团团长任世鸿,带领特务连夺取敌军指挥所盘踞的山梁土寨子,身先士卒,不幸英勇牺牲,在阵地上牺牲的还有团参谋长武治安;七一四团政委徐文礼、副团长薛长义均负伤。该团三个营的营长、教导员、副营长、副教导员参战的共11人,牺牲和负伤的有7人。有一名战斗英雄,一个人刺死7个敌人,自己身上也挨了11刀,负了重伤,最后拉响3枚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七一四团一个连队全连只剩下13位勇士,仍然坚守住了阵地。彭德怀在当天的一份电文中写道:“每攻一山峰,须反复数次,用刺刀才能取得。”在巩固阵地后,三五八旅七一四团、七一五团立即向东发展,同友邻部队一起,完全截断了敌军回窜的道路,形成铁桶般的合围之势。

  3月1日拂晓,彭德怀下达总攻击命令。第一纵队沿公路及其两侧高地由西向东,二纵队由南向北,四纵队由北向南,六纵队一部由东南向西北,三纵队一部由东北向西南,向敌人发起总围攻。

  经过连日激战,至3月1日下午4时,西北野战军占领了公路两侧全部阵地,国民党整编二十九军军部被歼,残敌都被驱赶到沟里。下午5时,增援宜川的敌军全部被歼。

  3月2日,西北野战军对被围宜川的国民党部队发起总攻,3日上午8时,全歼宜川守敌24旅,国民党守军二十四旅旅长张汉初跳山逃跑时,腿摔坏被俘。至此,宜川、瓦子街战役胜利结束,并作为人民解放军围城打援的一个杰出范例而载入史册。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