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秀峰领导下的“冀游宣传队”

梁银安

2018年11月15日08: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杨秀峰领导下的“冀游宣传队”

  全面抗战爆发后的1937年11月,杨秀峰组织领导的“冀西民训处”和“冀西游击队”进入冀西临城县,在地下党的配合下,同八路军并肩战斗,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全面展开抗日救国、创建“冀西抗日根据地”。其中,“冀游宣传队”在宣传、发动和武装群众、团结一致、共同抗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冀游宣传队”于1938年2月在河北省临城县西部山区的赵庄村正式组建;1939年春,从冀南抗战学院和广宗、威县、平乡、肥乡等地来参加宣传队的有10余人;1940年5月后,宣传队增加了从延安“鲁艺”、八路军一二九师宣传队派来的文艺骨干和从师部派来的青年干部及“抗大”“抗高”“抗中”来的新型知识分子,成员增至40余人。

  宣传队一直受到杨秀峰的亲切关怀,他说:“冀游宣传队的青少年要好好学习,首先要学好文化,不提高文化水平是做不好宣传工作的。”

  宣传队在做好“既要学习又要宣传”两件事的基础上,具体宣传是多方面的,大体有五个方面:一是扩军、征粮、动员群众参军参战。二是向部队、群众教唱抗日革命歌曲,开展群众性、战斗性的文娱活动,刷写抗日标语等。三是做部队行军中的鼓动工作。四是随部队开展政治攻势,进行战场喊话,瓦解敌军、训练俘虏。五是以各种宣传形式活跃部队、鼓舞士气,宣传各界群众,团结抗战。他们走到哪里,宣传就到哪里,演出歌曲近百首。在临城三岐等村演出《亡国恨》时,台下的部队、群众泣不成声,有些群众竟忘记了是演戏,动了真的,抓起石头土块打向舞台上的“日本兵”。

  在艰苦的抗战环境里,宣传队活动经费严重匮乏,演出的笛子、京胡、二胡、竹板、小提琴和服装、道具等都是自己土造,音量、音质、使用都较好。1939年寒冬,冀游供给处费了很大力给冀西的同志们做了一批棉衣、大衣、被褥等,除满足后方医院的伤病员,剩下的就不多了。宣传队的同志都互相谦让,谁也不伸手要,最后队长只好分给年小、体弱的人员轮流穿,晚上这些同志又主动脱下来让夜间放哨的战士用,许多同志手脚冻裂脸上长疮,从未有人下火线、当逃兵。

  1941年至1942年这个最艰苦的岁月,他们经常忍饥挨饿,常以野菜、树叶等充饥。既行军打仗又执行演出任务,还要肩背幕布、乐器、道具,一走百余里,遇上刮风下雨,道路泥泞难行。即使是这样,他们也始终信念坚定、情绪乐观,还编顺口溜唱道:“天上下雨地下滑,自己摔倒自己爬;不哭鼻子不叫妈,司令夸咱‘好娃娃’!”

  1942年五六月间,“冀游宣传队”兵分两路,一部分留在冀西随部队继续活动,一部分跟吴杰司令员、杨克冰副主任到冀南平原开辟根据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