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封地下工作者的密函

吴密

2018年11月16日08: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封地下工作者的密函

  兴祥致竹清同志密函原件照片

  竹清同志:

  十三日张超同志抵此,口头报告已悉,从他口中还了解一些内外情况。我们明白以你如此孱弱的身体,支持党政各方面异常繁重的任务,无疑是会折损你的健康与精力的。我亦早想过来,无奈因目前待上级指示及医愈腿毒后方能随【遂】愿。在这段期间,希你继续努力坚持这个艰苦的局面。

  ……坚决摧毁旧政权,建立新政权。但根据我们所了解,这段时间内,在思想上主力内干部同志的思想尚未一致。主力避免作战,专想在山区作隐蔽活动而不向平原发展,没有主动出击敌人,反而被动的一味被敌人袭击。同地方上并没有很好的配合活动。并且内部还流行着浓厚的民主作风——其实却是本位主义的倾向(据说你调一支快机须二支短枪去掉【调】换),这种具体事实有否?如果是真的,那么无怪主力不扩大,并提不高军事威信。而军事如此,你想倚靠武工队打开局面,这想法是主观的。现在只【至】多只能扩展二面派政权,我们的目的也只能起扰乱反动政权,同时藉此威胁反动派而已。另一面保证部队给养,征款工作用行政机关名义征收。在目前全国总反攻的形势下,我们打开局面,唯有充实主力,坚定步骤,思想一致,多打击敌人,积小胜为大胜,积极活动,提高军事威信,建立临时根据地,方能迅速建立与巩固局面。今后你在领导上应将重心放在军事方面,执行党所屡次指出的方针与占【战】术,并注意干部思想。如真有过于民主的或不团结不为整个事业着想的不合理现象,应坚决克服,决不能向此些坏作风歪思想妥协、宽容。

  听说自你过路东后,路西征款工作毫未开展,这原因主要是武装力量不足,还是干部积极性不够,他们不会放手干?还是有另外元【原】因?我感到奇怪。这些情况,配备力量与干部等,我一点不了解,希望你说明。

  现在财政经济情形,地方收入与开支如何?被服有办法吗?如合法来源不足,应用其他方式补救之。我们的经济情形可问张超同志。

  我们希望你将情况、工作、材料(将过去一年间的情形)都准备就绪,在接到上面指示后,我们即希开一检讨会议,并重新步【部】署工作。

  其余需了解的,需接协的地点、时间,及对行政统占【战】工作的意见,均由张超同志口述。

  致

  布礼!

  兴祥

  十月十四日午后

  (以后我改高涨,你改光明,前名不生效)

  这是马青(化名“兴祥”)1947年10月14日写给蒋明达(化名“竹青”)的一封密函。马青时任金萧地区特派员,统一领导这一地区的革命工作,蒋明达则全面负责金萧地区路西的工作。密函钢笔手书,11×10厘米见方,密密麻麻书写了近千字。原信斑驳,薄如蚕翼,墨迹较浓的地方已经氧化穿孔。原信中有错字,整理时,改正的字用方括号标明。

  马青(1908-1989),浙江绍兴人。1937年10月,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并参加抗日先锋队。1938年春,回到浙江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历任中共会稽地委副书记、金萧地区特派员、中共浙东临委副书记、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司令员等职。

  蒋明达(1922-1987),浙江诸暨人,长期在浙东从事革命工作,先后担任过诸北特派员、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游击支队支队长、浙江建德地委书记等职。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奉命北撤后,马青和蒋明达皆为留下来原地坚持斗争的革命干部,为重建浙东地区革命武装,配合南下大军解放浙江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这封密函中,马青除了简短地向蒋明达致以同志间的关心和问候之外,主要就部队作风、军事斗争、政权建设、征款工作等问题传达指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严肃指出一些领导思想混乱、举措不当的问题,要求做出检讨并重新部署工作。

  密函的珍贵之处还在于它保留了原来的历史风貌。浙东主力部队北撤后,斗争形势异常严峻,留下的革命队伍化整为零,分散隐蔽,相互之间的通信联络极为困难,仅有的一部电台也无法使用,只能依靠地下交通员进行人工传递。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将信息用蝇头小字写在非常薄的桑皮纸上,卷成火柴梗大小,缝在衣服或塞在妇女的头发团内,直接或分站分段传送,根据地内部称这种密函为“条子”。

  由于环境险恶,风险极大,传递情报的交通问题被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往来信件均用化名,重要工作须用密码汇报。据这张密函的保存者石云山回忆:化名或代码,只准用两次,最多三次,就要变更。在密函的最后,马青按照地下工作的化名或代码要经常变更的纪律,通知蒋明达“以后我改高涨,你改光明,前名不生效”。紧急密函一般采用武装传递加口头直接汇报,每次传递来回得十天半月,甚至更久,也发生过交通员途中被捕、惨遭杀害的情况。这封密函中三次提到的“张超”是钱章超的化名,他就是负责传递密函并口头汇报重要情报的交通员。

  (吴密 作者单位:国家图书馆)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