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把自己看小 把人民看大

向贤彪

2018年11月20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把自己看小 把人民看大

  红军长征中,吴起镇一仗,我军大获全胜。毛泽东十分高兴,赋诗赞扬彭德怀:“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看后深感不安,将诗中的“唯我彭大将军”改为“唯我英勇红军”。朝鲜战场上,巴金写下《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一文,彭德怀看后,提出修改意见:“巴金同志,‘像长者对子弟讲话’一句改为‘像和睦家庭中亲人谈话似的’。我很希望这样改一下,不知允许否?其次,我是一个很渺小的人,把我写得太大了,使我有些害怕!”两则故事,说的是同一个道理——在彭德怀心中,始终把自己看得很小,把人民看得很大。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从来不是单纯写在历史书中的教义,而是融化在千百万共产党人的血脉中,成为他们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和力量源泉。彭德怀把自己看得很小,把人民看得很大,正是基于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认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真切感悟。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就化作一个个温暖感人的故事。视察部队,他和战士一样坐矮板凳;慰问官兵,他把手伸进士兵的鞋子里感知冷暖;打了胜仗,他把功劳归功于人民。有惊天伟业之实,无居功自傲之意,始终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正是彭德怀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成绩大,有功劳,容易使人滋生居功自傲情绪,把账记在自己的本子上。而彭德怀的本子上,却从不记个人的功劳,即使打了胜仗,面对褒奖和赞美,他也心如止水,毫无骄傲之意,清醒地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称自己“是一个很渺小的人”。这种谦虚谨慎、虚怀若谷的品格何其高尚。陈云曾指出:工作做出成绩时,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只有这样认识问题,才能深谙“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真谛,真正在感情上、思想上和工作上信赖、依靠党和人民,始终做到“俯首甘为孺子牛”。对于这样的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永远把他放在心上。

  现实中,一些人却不懂得这个道理,他们或许口头上承认人民群众的地位和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忘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表现在思想上,并没有真正把群众当作“英雄”和“诸葛亮”,而是唯我独尊、唯我正确,高人一等;表现在工作上,遇事不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不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放大个人的作用,看轻群众的力量;当工作有了成绩时,不是记在党和人民的账上,而是记在自己的账上,飘飘然、昏昏然。这种人即使本事再大、能力再强,也往往陷入个人主义的泥潭,最终难成大器,偏离人生航向。

  1815年6月,拿破仑在滑铁卢遭遇惨败,在总结战败教训时感叹:“好久没有和士兵一起喝汤了!”即使像拿破仑这样的常胜将军,一旦脱离了士兵,也会变成孤家寡人,失败也就在所难免。无数事实警示我们,与群众的力量相比,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离开了党和人民,我们就会像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一样自取灭亡。只有自降身价,才能赢得身价;只有少些官气,才能聚得人气。把自己看小,把人民看大,永远相信和依靠人民,不仅是成就事业的需要,也是铸就伟大人格的法宝。恰如《易经》所言:“君子以慎德,积小以成高大。”(向贤彪)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