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女民兵英雄刘虎成

张圆 雷文俊

2018年11月23日08: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女民兵英雄刘虎成

  刘虎成像

  1950年9月,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刘虎成作为43名民兵英雄代表之一出席会议并得到了毛主席与朱总司令的接见。当听说刘虎成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女司令”时,毛主席看了看朱德,又看了看刘虎成,笑道:“我们有个总司令,现在又有了个女司令!”

  刘虎成,1918年生,江苏姜堰人。1942年,刚参加革命不久的刘虎成一边照顾出生不久的孩子,一边与敌人斗智斗勇,为党组织开展交通联络工作,并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苏中地区抗日民主政权建立后,刘虎成积极领导当地农民和妇女开展减租减息斗争,还成立了妇救会,组织广大妇女以走亲戚、回娘家等名义,顺利完成乡与村、村与村的组织联络工作。

  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进攻苏中解放区,时任九东乡中共支部书记的刘虎成临危受命,在迅速组织民兵成功带领群众分批转移之后,与组织失去了联系。茫茫夜色中,刘虎成抱着尚在襁褓中的孩子,与妇救会文化教员一路疾奔,又在荒野地里躲了几天,才逃过了敌人的搜捕,乔装成赶集的农民躲到了文化教员的娘家。

  为了不连累文化教员的娘家人,尽快逃出被包围的九东乡,第二天天还没亮,刘虎成就决定抱上孩子离开。可此时,孩子已经病重高烧亟须救治。但一想到敌人随时会挨家挨户盘查,自己要尽快与组织会合,刘虎成含着泪一咬牙,毅然抱着孩子冲进了暴风雨中。她一面悄悄行进,四处观察周围动静,一面将孩子搂在怀里,紧紧捂住孩子的嘴生怕孩子的哭声引来敌人……当甩掉追兵刚想松一口气的时候,刘虎成却察觉孩子不哭也不闹,小小的身躯保持着蜷缩的姿势已经变得僵硬。刘虎成心中大恸,却不得不让自己冷静下来,强忍悲痛深一脚浅一脚地继续前行。后来,刘虎成一直以帮工的身份隐藏在一户老百姓家中,悄悄打听队伍的消息。42天以后,刘虎成终于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回到了区里。

  1946年8月,刘虎成通过敌人的重重封锁线回到九东乡,将三泰、九东、凤英等乡的民兵整合为一支20多人的游击队,在姜堰以南地区不断发动游击战打击敌人,镇压破坏减租减息的地主和反动分子。

  1947年春,九东乡一带遭到国民党围攻,已经是乡联二防队政治指导员的刘虎成因日夜领导游击队战斗在第一线而积劳成疾被上级安排短暂休养。休养中,得知二弟在残酷的斗争中向敌人投降之后,她立刻给丈夫写了一封信,鼓励他不要动摇,坚决与敌人斗争。几个月之后,刘虎成的病情稍有好转,她便不顾劝阻回到家乡继续工作。

  刚进村,刘虎成就得知丈夫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牺牲,刘虎成满含眼泪,问道:“他死得有没有骨气?”当得知丈夫宁死不屈、英勇就义时,她对战友们说,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为牺牲的亲人们报仇。

  大大小小的战斗中,刘虎成总是奋不顾身、一马当先;战斗间隙,还利用一切机会对敌展开政治攻势和时事宣传,令敌人闻风丧胆,“谈‘虎’色变”,老百姓更是亲切地称她为“我们的女司令”。

  1949年3月,刘虎成出席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全国妇联候补执行委员。1950年7月,人民书报供应社(今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女司令刘虎成》连环画,刘虎成的英雄事迹得到更加广泛的流传。(张圆 雷文俊)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