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把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读《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2018年11月28日08:1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核心阅读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是一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通过重读,更加明晰我们要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遵循和应用规律办事。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以下简称《费尔巴哈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经典著作之一,“是恩格斯在马克思逝世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所作的全面梳理、总结和发展,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哲学基本问题,系统论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内容,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概论式著作”。通过认真研读,可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认识,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的理论自觉。

  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

  《费尔巴哈论》最重要的理论贡献之一是明确提出了哲学基本问题。恩格斯指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这个基本问题,涉及两个层面,一个是思维和存在谁是本原的问题,另一个是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对这个基本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阵营的试金石,是区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分水岭。恩格斯批判了以黑格尔哲学为代表的德国唯心主义,批判了以费尔巴哈为代表的形而上学的、不彻底的、半截子的唯物主义,明确表明马克思主义是彻底的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对唯物主义世界观采取了真正严肃的态度,把这个世界观彻底地(至少在主要方面)运用到所研究的一切知识领域里去了”。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彻底的唯物主义,意义就在于表明马克思主义是属于唯物主义阵营的,是彻底地将唯物主义贯穿到自然、历史、社会各个领域的理论的。这是在批判地扬弃黑格尔哲学和费尔巴哈哲学的基础上,实现的伟大的哲学的革命。同时,也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鲜明的党性原则。正如列宁所说,哲学上的党派斗争即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斗争,归根到底表现着现代社会中敌对阶级的倾向和思想体系。也就是说,哲学的党性原则,实际上是我们借以分析和鉴别各种理论的立场特别是其后现实的利益与意志的根本标准。所以,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就是要坚守无产阶级的、人民的立场,敢于理直气壮地将马克思主义宣称为无产阶级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我们理论自信的一个重要方面。

  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

  立场是我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从根本上说,这个立足点是由人们在现实社会中的经济政治利益和地位所决定的。这是现实的,而不是抽象的。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最关键的是要坚定其人民立场。在《费尔巴哈论》当中,恩格斯详细阐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鲜明地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的品格。实际上,这个立场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更深刻地体现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从毛泽东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强调的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改革和一切事业的根本标准,以及江泽民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胡锦涛强调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再到习近平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仍然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诚心诚意为人民谋福利,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

  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这种方法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例如矛盾分析法、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等方法。在《费尔巴哈论》中,恩格斯系统地阐述了被其称为“一个伟大的基本思想”的革命的、唯物的辩证法:即认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其中各个似乎稳定的事物同它们在我们头脑中的思想映像即概念一样都处在生成和灭亡的不断变化中,在这种变化中,尽管有种种表面的偶然性,尽管有种种暂时的倒退,前进的发展终究会实现。换句话说,就是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有始有终的,不可能永世长存。有的只是生成和灭亡的不断过程、无止境地由低级上升到高级的不断过程。这种辩证法的思想,恩格斯通过对黑格尔“凡是现实的就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就是现实的”命题的分析,得到集中阐述。我们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就要用辩证的、过程性的思维,以发展的眼光来认识世界,解决实际问题。例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三步走”发展战略等,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积跬步以至千里、积涓流以成江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提出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发展。社会基本矛盾总是不断发展的,所以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需要相应地不断进行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态度。”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实践表明,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一步一个脚印,一茬接着一茬干,是我们取得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的关键所在。

  遵循和应用规律办事

  《费尔巴哈论》系统地阐明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即社会基本矛盾的规律性认识。在这部著作中,恩格斯从物质决定意识出发,阐述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命题,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恩格斯指出:“人们决心在理解现实世界(自然界和历史)时按照它本身在每一个不以先入为主的唯心主义怪想来对待它的人面前所呈现的那样来理解;他们决心毫不吝惜地抛弃一切同事实(从事实本身的联系而不是从幻想的联系来把握的事实)不相符合的唯心主义怪想。”从事实本身出发来认识事实,就是“唯物地把我们头脑中的概念看做现实事物的反映,而不是把现实事物看做绝对概念的某一阶段的反映”。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就是毛泽东用“实事求是”加以概括的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邓小平说,“我是实事求是派”,“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正是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恢复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解放了我们的思想,进而取得了巨大成就。实事求是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思想路线。

  在此基础上,恩格斯阐明了社会基本矛盾的原理,即生产方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内在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实际上是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一般规律的概括,对我们深入理解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前面已经提到的实事求是,是要依据“实事”,主动去“求”到“是”,进而按照“是”来推动工作。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正是按照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一般规律,“摸着石头过河”,以全新的视野,逐步探索并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特别是从理论和实践上都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使中国迅速发展崛起成为世界性大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标志着我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善于发现和总结规律并遵循规律办事,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