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保中:书写东北抗日“可歌可泣的诗篇”

王恩宝

2018年11月28日08:1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周保中:书写东北抗日“可歌可泣的诗篇”

  周保中,云南大理人,白族,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杰出领导人。他是历经14年抗战全过程,看到抗战取得最后胜利和新中国诞生为数不多的东北抗联高级将领;是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的唯一原东北抗联领导人。毛泽东曾称赞说:“保中同志在东北十四年抗日救国斗争中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诗篇。”

  奋战游击疆场。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周保中从苏联回国,经中共中央派遣到东北工作。他先后任东北抗联第五军军长兼党委书记、第二路军总指挥兼政委,领导了吉东地区的抗日游击战争。

  在总结游击战争实践经验基础上,周保中首创“小群游击队活动”和“游击根据地之建立”的概念。“小群游击队活动”,是指在我军力量较强,攻击敌人弱点时,可开展一般意义的游击战,而在敌军力量很强,我军力量很弱时,可以利用“小群游击队活动”的方式与敌人战斗。这种方式,一要“小”,二要“群”,或化整为零,或化零为整,机动灵活地对敌开展斗争。而“游击根据地之建立”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东北的抗日军队很难建立起长期的、巩固的根据地,而“游击根据地”的特点是不固定,也就是所说的“根据地搬家”,在敌人“大讨伐”中不固守根据地,不因固守而遭受巨大牺牲,这是符合东北抗日游击战争实际的。后来,吉东地区的游击战争在周保中领导下基本是按照这一方针开展的。

  在游击战中,周保中经常教育战士不要做“半截子”革命派,不要做可耻的逃兵;要习惯艰苦生活,不要怕困难。周保中和战士们同吃同住。他每天睡得很晚,大家睡下之后,他仍在马灯下写东西,直到深夜。临休息前,他要到营房内外巡查一遍,检查每个战士的情况,看大家的鞋子是不是烤干了……他怕战士们睡觉时冻坏,不时叫醒大家,让烤烤火,活动一下身体然后再睡。周保中这样无微不至关怀战士,使战士深受感动。

  配合全国抗战。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全国抗战兴起。8月25日,周保中以东北抗日救国总会名义发布《关于目前抗日救国宣战动员的紧急通知》,要求东北抗日联军和各义勇军逐渐集结兵力,破坏敌人的铁路交通、粮栈仓库、通信设施;广大民众要以一切财力、物力、人力援助抗日联军、各反日义勇军,在军民联合一致行动下,破坏日贼军民分离政策、坚壁清野政策。

  根据周保中关于响应全国总抗战,积极开展游击战争的部署,抗联第五军各部积极行动,以顽强的战斗打击敌人,使日军疲于奔命,一天24小时不得安宁。如1937年8月13日,抗联第五军与第二、四、八军各一部共250人,对在三道通修筑兵营的120余名日军发起攻击,经半日激战,致敌死伤40余人。8月15日,第五军在林口向阳站附近袭击敌人军车,打死日军70余名、伪军20余名,伤日军30余名、伪军20余名。

  全国抗战兴起后,周保中始终密切观察形势的发展,以中华民族的崇高风骨鼓舞抗联将士英勇斗争。可以说,他在吉东领导的抗日斗争与杨靖宇在南满、魏拯民在东满、赵尚志在北满领导的抗日斗争遥相呼应,积极地配合了全国总抗战。

  迎接胜利曙光。在东北抗战后期,特别是东北抗联主要领导人杨靖宇于1940年牺牲之后,周保中独撑危局,成为东北抗战的中流砥柱、东北武装抗日斗争的首脑人物。

  在1940年秋冬遭遇到巨大困难和挫折以后,东北抗联大部转移到苏境整训、补充。为便于对越境抗联部队的统一领导和管理,经过周保中等抗联领导人的多次交涉,苏联同意在远东境内设立南北两个临时驻屯所(也称“野营”),越境部队分别集中在野营内。为搞好营建工作,周保中号召抗联将士到山里采伐木材,自己动手设计、建设营房和俱乐部等。俱乐部悬挂毛泽东、朱德画像,表达了抗联将士想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心情。

  1942年8月抗联教导旅组成,周保中任旅长。在周保中的带领下,抗联将士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开展了文化知识学习和娱乐活动,促进了抗联将士知识水平的提高和思想的不断进步。他还领导教导旅有计划地进行系统的现代化军事训练,并组织一些特殊技能训练。一般军事训练为队列、刺杀、射击、投弹、瞄准等项目,同时也学习战术、军事地形、爆破等课程。特殊技能训练,主要是空降和滑雪。周保中多次参加空降跳伞训练,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在部署紧张军政训练的同时,他还持续不断地派出小部队回国秘密深入敌占区边境地带,乃至腹地开展侦察工作,搜集情报,以备回国反攻。

  1945年中共七大后,在周保中领导下,抗联教导旅积极准备参加全国抗战总反攻。为了保证抗联指战员在反攻作战中自觉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做到步调统一、纪律严明,教导旅草拟了政治、组织和行为3个方面的《备忘录》,为东北抗联参加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的伟大斗争起到了重要的规范、警示作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