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沂蒙精神激励我们继续砥砺前行

高润喜

2018年11月28日08:1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沂蒙精神激励我们继续砥砺前行

  根据中央党校总体教学安排,我们中青一班学员于10月17日至23日赴山东进行沂蒙精神体验式教学。走进沂蒙,回顾艰难岁月,重温光辉历史,使我们对如何更好地恪守为民服务的为政之德,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和思考。

  感悟沂蒙老区水乳交融的党群关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沂蒙革命纪念馆,有这样一组数据震撼人心: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山区460万人中有20多万人参军参战,120多万人参加支前。是什么力量支撑老区人民前仆后继、义无反顾投身革命、支持革命呢?正是共产党为老百姓打天下、谋幸福的理想、路线、政策和作风赢得了沂蒙百姓的认可,正是老一辈革命家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才最终赢得群众的信赖。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沂蒙精神展时曾动情地指出,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跟党走,无私奉献,可歌可泣啊。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情怀?如何切实走好群众路线,从人民群众的立场出发,坚持“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民本观念?沂蒙精神给了我们最好的启迪,那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将群众装在心中,一心为民,夙夜在公,勤政务实,才能全力助推党的事业发展。

  感悟党员群众艰苦奋斗的顽强品格,秉持敢于担当的拼搏精神。“艰苦奋斗”是沂蒙精神的鲜明特征,没有沂蒙人民的艰苦创业,就没有沂蒙精神的创新发展。沂蒙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一把镢头一张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壮举,导沭整沂、整山治水,涌现出厉家寨等一批先进集体。今天,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依然意义重大。艰苦奋斗的品格从老一辈共产党人传承至今,毛泽东将其高度概括为“我们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表明,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保持“不怕吃苦、以苦为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保持“有条件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搏精神,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才能不断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感悟沂蒙人民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树立淡泊名利的价值追求。沂蒙精神之所以令人肃然起敬、影响深远,正是源于沂蒙山人民“宁愿牺牲小家,也要顾全大家,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和“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崇高境界。我们要以沂蒙精神为镜,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充分彰显共产党人应有的时代价值。

  感悟革命前辈勇往直前的献身精神,坚守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的现场教学,使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正是革命英烈们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了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一切,才赢得了沂蒙百姓的拥护和支持,铸就了“蒙山高、沂水长,好乡亲、永不忘”的鱼水深情。新中国成立之初,厉家寨党组织带领厉家寨人民劈山凿岭,整地改土,打水井、建库塘,改变了自然条件,发展了农业生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当前,正处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应坚持求真务实,树立正确的政缋观,立足地区和部门实际,以行动见担当,以奉献显情怀,以实绩展风采;勇挑重担,敢闯难关。多思发展之举,多出务实良策,多办为民实事。坚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追求历史沉淀之后的真评价,全面落实党中央制定的决策部署,为实现党中央绘就的宏伟蓝图勇往直前。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