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梁兴初“九死一生”

梅兴

2018年11月29日08: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梁兴初“九死一生”

  以“万岁军”军长而威名远扬的开国中将梁兴初,在红军期间,随部队从中央苏区打到陕北,在作战中曾9次负伤,可谓真正的“九死一生”。

  1930年2月,红军来到梁兴初的家乡渼陂村,正在学打铁的梁兴初丢下铁锤毅然参加了红军。在战斗中,梁兴初负了轻伤不下火线,5个月就晋升为班长。同年10月,在第一次反“围剿”的战斗中,他带领全班出色完成任务,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1年5月,在第二次反“围剿”中,梁兴初手提一把大砍刀,从山上猛冲下来,连劈数敌,其他敌人扭头就跑,他猛追猛砍,突然一串子弹扫来,他双腿一麻,跌坐在地。但他硬是咬牙站起,忍着伤痛朝前冲,直到战斗结束。

  在红军医院治疗期间,梁兴初偶然见到一位大嫂哭泣,上前询问后方知她为给重病的丈夫买药,把两只大鹅担到集市上卖,但被一地痞用一块假银元骗走,找那地痞讲理,却被臭骂一顿。梁兴初听罢,把参军时其母亲给他留作急用的一块银元和大嫂做了交换,并告诉大嫂说:“拿去给大叔抓药治病吧!”这事使他更加认识到革命的迫切性。伤愈归队后,他继续勇往直前,不久便被晋升为排长、副连长。为了鞭策自己,他一直随身带着那块假银元。

  1931年8月,第三次反“围剿”的黄陂战斗打响。梁兴初率部冒雨发起攻击,先后两次负伤。尤其是第二次负伤,战友们看到他被子弹击中左胸后倒下,都以为他牺牲了,可他又爬起来,率部发起更猛烈的攻击,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梁兴初因此获得“模范连长”称号和红星奖章一枚,所在连被授予“战斗模范连”。医生替他治伤时发现,他只是左腿和腰部受了点伤,左胸竟安然无恙,原来子弹打中了他胸前衣袋里的那块假银元,保住了他的生命。战友们说这是好心有好报,梁兴初则说这是人民救了他。

  1933年1月,梁兴初任红十一师三十二团三营营长,后部队整编为红一军团二师五团,他任九连连长。在于都河伏击战中,他带着九连冲在全团最前面,从中午打到黄昏,连续击退敌人7次进攻。这时,敌人的一颗子弹从他的面颊射进,从脑后穿出,鲜血满面,整整昏迷了三天三夜,棺材就放在身旁,但他硬是闯过了“鬼门关”。由此,他这个“打铁的”便有了“铁打的”威名。

  半年后,梁兴初伤愈归队,任红2师4团1营营长。在广昌战斗中负伤,愈后调任5团3营营长。1933年底,在兴国保卫战中,他再次负伤。1935年,长征经过贵州,在猪场阻击战中与敌展开白刃战,他又一次负伤,带伤继续长征,后任总部直属侦察连连长。1935年11月,在直罗镇战斗中,他被提升为团长。1936年2月,东征作战,他右手负伤,食指、中指落下残疾。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