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动一般原则与具体问题相统一

王黎锋

2018年11月29日09:0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推动一般原则与具体问题相统一

  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1936年10月10日,刘少奇撰写《把一般的原则与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联结起来》一文,并发表在中共河北省委内部刊物《火线》第63期。他在文章中论述一般原则与具体问题的统一关系时指出,当解释一般原则时,应该与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联结起来;当解释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时,要提高到原则的高度。这样,才能使一般原则与具体问题相统一。

  原则与实践结合才会有生命力,产生战斗力。刘少奇指出,在许多同志的脑筋中,原则是原则,实际问题是实际问题,二者不发生关系。所以他们在谈论原则时,可以比别人谈得更多更好,但一到实际问题上,他们所做的又恰恰与原则相反。比如,有些人天天口里反对关门主义,但并不妨害去做关门主义的事情;口里说要严密党的秘密,而实际又在计划上、文章上泄露组织的秘密;口里说要建立有力量的群众团体,而实际上又去拆这个群众团体的台,等等。

  为什么会出现“口头”与“行为”的矛盾事件?刘少奇认为,并非这些同志口是心非,他们也不是“两面派”,实质的问题是不会把原则与实际问题联系起来,不会在实际工作中活泼地运用原则,也就证明他们对于原则了解得不实际不深入。不实际地了解原则,就是不了解原则。因此,刘少奇提倡要肃清空谈,更深入地更实际地去研究与了解原则,在各种实际工作中去运用原则,去求得对原则的更深一层的了解。

  回顾历史可以看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用原则指导实践,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一条重要原则和宝贵经验。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和党性原则学习起来不扎实、不深入,满足于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运用起来办法少、效果差,满足于滔滔不绝、夸夸其谈。结果就是,遇到具体问题无所适从,遇到突发事件束手无策。凡此种种,正如刘少奇在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他们口中所说的原则是空的,所以只会空谈,面对现实生活中各种复杂的具体问题,也就失去了原则的轨道。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要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就要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把理论原则和实际问题相贯通,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相结合,吃透上情,了解下情,切合实情,做到对理论政策了然于胸,对实情实况心中有数,力戒华而不实的“纸上谈兵”,注重锻造“老黄牛”务实重干的品格,着力培育“千里马”一往无前的气势,努力做有胆有识的战略家、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群众的政策举措实起来。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