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最后五分钟

李志远

2018年12月04日08: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持最后五分钟

  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晋中战役中,攻打运城的解放军连续两次进攻受阻。危急关头,徐向前及时向部队发出“坚持最后五分钟”的战斗命令。在讲了部队政治教育、提高战斗精神、培养战斗作风之后,徐向前说:“法国拿破仑那句名言‘最后的五分钟’,我们要牢记在心。最后五分钟是决定胜负的关头。”在这一命令的感召下,攻城部队军威大振,官兵斗志昂扬,一鼓作气取得了运城、临汾等战役的辉煌胜利,也为我军的光辉战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来,“坚持最后五分钟”,十分了得!尽管已时过许久,但仍然耐人寻味——其精神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在现实中也有非凡意义。

  为什么要“坚持最后五分钟”呢?作战中,尤其在部队伤亡过大,或部队连续作战、连续行军时,很容易产生疲劳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军心最容易动摇,军队最容易失去最后决胜的良好时机。这时候,需要我们做的就是咬牙坚持。通过辩证地分析会发现,当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敌人最困难的时候;当我们感觉快要动摇的时候,也恰恰是敌人感到绝望的时候。这一时刻,就是最紧要的关头,哪一方能够坚持、能够熬过这“最后五分钟”,哪一方就能够取得最终胜利。“坚持最后五分钟”,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军事思想的正确运用,也是领导人高强本领的生动体现,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尚书·旅獒》有言:“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意思是说,堆积九仞高的土山,由于只差一筐土而不能完成。后来,人们便用成语“功亏一篑”,来比喻只差最后一点而不能成功,含有惋惜之意。仔细想想,这类事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比如,在马拉松长跑中,尽管你和别人的速度不相上下,但到最后冲刺时,没有咬牙坚持“最后五分钟”,就会与冠军失之交臂,留下遗憾。这就告诫我们,千万不能小觑了这“最后五分钟”,因为它可以区别问题的性质,可以决定双方的胜负。因此,应当在这“最后五分钟”上狠下功夫,作出艰苦努力。否则,难免前功尽弃。体育的竞技场如此,革命年代的冲锋陷阵、和平时期的经济建设,无一不是各自领域的“马拉松长跑”。很显然,“坚持最后五分钟”,体现了善于抓重点、抓关键的英明策略。

  “坚持最后五分钟”,还是一种高标准、严要求的精神,或者说是革命彻底精神。古语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对任务的完成,提出高标准、进行严要求,可以为发生的意外问题留有充分的处理余地,这是预防不测的有效手段。这种精神,体现在战场上,就是不打无把握之仗,不战则已,战则必胜;体现在工作上,就是不干则已,干就干好、干彻底,做到万无一失。表面上要求坚持最后五分钟,实际上,可能是坚持最后两三分钟,也可能是七八分钟,或更长的时间,总之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到底,不获全胜、不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绝不松懈,更不半途而废。这种精神,无疑是取得战争胜利或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的可靠保障。(李志远)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