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弼时谈如何克服和防止宗派主义

王黎锋

2018年12月06日09:1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任弼时谈如何克服和防止宗派主义

  宗派主义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1942年7月14日,任弼时在中央党校作关于增强党性的长篇报告。他在谈到反对宗派主义时指出,把党的利益、革命的利益拿来去服从局部少数人的利益,这大体上就是一种宗派主义。换句话说,把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对立起来,只注意到个人和局部的利益,这种情形就可能形成宗派主义或者宗派主义倾向。

  宗派主义对党外产生排外性,在党内产生排内性。任弼时指出,排外性使我们党脱离基本群众,拒绝一切可能的同盟者。排内性有的表现为本位主义,只注意自己工作部门的利益;有的表现为小团体主义,或少数人的小集团活动,这些小集团多是由同乡、同学、同族关系形成;还有一种表现更厉害,闹同党对立的独立主义,闹反集中的分散主义,闹无原则的纠纷,有的甚至结合少数人公开违抗党的决议,公开与党的路线政策对立,成为政治上一种反党的派别活动。虽然有各种各样的表现,但宗派主义的基本出发点还是个人主义、个人的自私自利,把部分利益同党的整体利益对立起来,有的还有政治上的企图。

  任弼时认为,宗派主义产生的社会根源,是半封建社会里各种各样的思想,特别是小资产阶级意识在党内的反映,同时对党员的教育和锻炼不够也是一个原因。克服和防止宗派主义,要树立一个明确观念,即党的组织是无产阶级各种组织的最高形式;摆正三个关系,即个人与党的关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上下级的关系;加强三方面教育,即理论思想教育、党的组织原则教育和纪律教育。

  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然而在不同历史时期,带有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分散主义、宗派主义的错误行为时有发生,对党产生严重危害。典型代表是,红军长征途中张国焘搞分裂党和红军,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给革命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延安整风中,我们党反对宗派主义大力整顿党风,极大地增强了党的纪律性,克服了闹独立性、自由主义等倾向,巩固了党的团结统一,为争取抗战胜利和革命成功奠定了政治上组织上的基础。

  “要使我们全党的步调整齐一致,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我们一定要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个人主义、分散主义、宗派主义等不良倾向,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要求党员干部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这就要坚决反对宗派主义,通过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党内教育,强化刚性约束,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价值观,铲除宗派主义滋生的土壤,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态河清海晏。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