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培养“真正完整的大写的人”

2018年12月07日08:3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们培养“真正完整的大写的人”

  1951年,育才学校由红岩村搬迁到九龙坡谢家湾原邹容中学校址后,更名为育才中学。如今,育才中学已是重庆市重点中学。

  学校名字变了,但陶行知先生的办学理念代代相传。“一直以来,我们秉承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念,力图把学生们培养为一个‘真正完整的大写的人’。”11月13日,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说。

  张和松称,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教育思想,与当下新课程改革中所倡导的“核心素养”基本理念是一致的。在不断传承创新老校长的“生活教育”理论过程中,重庆育才中学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学校积极开展以“生活为中心”的特色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教室生活课堂、校园生活课堂、社区生活课堂、家庭生活课堂等四个课堂,搭建学生展示个性特长的舞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坚持推行“小先生制”,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增强他们为他人服务以及形成与他人协作的意识,培养他们的管理能力、交往能力和组织能力。

  学校现在每年举办一次体育节、读书节、艺术节、创造节,让学生自己策划、自己组织、自己编排活动内容,让他们在做中学,在学中得到进步和发展。

  该校党委书记程静说,每年学校要在教职工中开展回顾校史学习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到古圣寺、红岩村重温育才办学历史,让大家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