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更高的共产党员标准为追求——重温刘少奇《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

2018年12月12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核心阅读

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了刘少奇同志一生对党、国家和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下,学习和重温刘少奇的《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对于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教育、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加强组织建设,反对降低党员标准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党组织建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建党过程忽视审慎方针,导致建党规模呈急剧膨胀态势,仅1949年全党就新发展党员约140万人;各种投机分子或目的不纯分子纷纷混入党组织;党组织内出现了贪污腐化、强迫命令、脱离群众、胡作非为等状况。

针对这些情况,刘少奇在1951年4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分析了问题,指明了原因。刘少奇认为“我们党是伟大的、光荣的和正确的,即使有钻入党内的坏分子也只是极少数,只存在于一部分基层组织中,并不是全党的情况。就全党来说,大多数党员是够标准的或是基本上够标准的”。同时他还指出了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即党组织内存在“许多党员不够标准或不完全够标准”。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一方面是发展党员时降低了条件,同时在党内对于党员的教育工作又不够;另一方面也是随着革命的胜利这一客观情况形成的,“有大批的落后分子、投机分子、反动分子混入到党内来”。很明显,“这对于我们党则是一种严重的危险”。

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更高标准

刘少奇认为,之所以提出追求更高的共产党员标准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革命胜利后的新任务决定了我们必须提高共产党员标准。“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此,“今后共产党员必须比过去具有更高的条件,才能担负这些任务,否则,是不能担负这些任务的。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提高党员的条件”。二是党外因素促使我们共产党员必须自我严格要求。刘少奇认为:“现在党外已经产生一些非党的革命者和共产主义者,他们的觉悟程度和革命积极性甚至已经超过了我们的一部分党员。”这使我们在“接收新党员时能够更加提高党员的条件,而且也逼着我们一部分觉悟不高和革命积极性不够的老党员非努力提高自己不可”。

对于更高共产党员的标准,刘少奇认为主要做到这样几个方面:入党以前达到一定的觉悟,还要经过考察,经过教育,愿意遵守党纲党章;决心为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解放而斗争;没有政治问题,必须对党忠诚、愿意为党的事业终身奋斗;在群众实践中受到教育,具有了阶级觉悟,并在工作、生产和学习中不断发挥革命积极性;还必须使他们不断接受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教育。除此之外,每个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部分,最终目的是要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必须一辈子坚持革命斗争、把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及党的利益摆在自己的私人利益之上,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之下、必须勇敢坚决、为人民群众服务、要努力学习,使自己的觉悟更加提高等条件。

追求更高的共产党员标准的现实意义

把党员的条件尽可能提高到适当高度,是保证党员质量的前提。在刘少奇看来,必须坚持的党员条件是,“对党忠诚,有实际的阶级觉悟并表现积极,又懂得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事业,愿意遵守党纲党章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从而“成为世界无产阶级最先进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党员质量,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此,做一名合格党员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为此确立“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发展党员工作方针,以严把入口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质量。按照这一要求,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等。

追求更高的共产党员标准,是实现党员对党忠诚、保持党组织纯洁性的基础。刘少奇提出必须把党员的条件提到尽可能的适当的高度,其中新党员必须具备的一项条件就是,对党忠诚、愿意为党的事业终身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在实践中表现自己的革命觉悟,发挥革命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由此可见,政治标准是党员的首要标准,成为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和首要条件。因此,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刘少奇还提出,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即党的利益,摆在自己的私人利益之上。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在清正廉洁上树立更高标准,要坚守法纪红线和道德底线,以时代楷模和先进分子为标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拒腐蚀、不染尘,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为保持党组织纯洁性夯实基础。

追求更高的共产党员标准,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革命和建设不断胜利的根本。刘少奇认为,从建党以来,党中央一直为坚持高标准的党员条件而进行了不断的斗争。因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党也成为一个伟大的、光荣的和正确的共产主义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仍然强调严格党员标准的要求,从根本上讲,是由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推进伟大事业决定的。党的十八大以后,党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而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的培养就是依据更高的标准要求发展起来的合格党员,使他们在新时代条件下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能够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干净担当,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党领导一切,使每一位党员始终不渝地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