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铭记历史,是为了创造历史

王传宝

2018年12月12日09: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铭记历史,是为了创造历史

又是一年公祭时。12月13日,我们将迎来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自2014年起,中国每年都会以国家之名,在南京举行庄严的公祭仪式,以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纵然时间有平复一切创伤的伟力,可那种刻骨铭心的巨创,却在每一个这样的日子里呼啸而来,隐隐作痛。南京大屠杀这一反人类的恶行,带给中国人的是无尽的屈辱和深深的创痛。不忍直视的痛史,每次触摸,都是一次折磨。每次抚摸,结痂的创口都会流血,每次回望,再冷静的思绪都会悲情难抑。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国家公祭,是一种庄严的仪式,既是对历史的回望,也是对现实的审视,更是对美好未来的展望。这样庄严的仪式,既是为了提醒我们,不忘曾经的屈辱,更是为了凝聚共识,为民族腾飞的关键一跃积蓄力量!

习主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人民曾经饱受战争的创伤,并从中深刻体会到和平的艰难与珍贵。历史告诉我们,泪水浇不开和平之花;现实也告诉我们,和平只能靠捍卫,而不是祈求。历史的苦难没有让中国人民颓废倒下,反而让中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历史给我们带来了沉重的过去,也激发了我们创造辉煌的潜能。

有这样一个细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二期建筑色调都是灰色、黑色,突出的是战争、悲伤、哀悼,而三期的胜利广场是绿色的、胜利之墙是红色的,色彩丰富了许多,这些元素突出了“胜利”“浴火重生”的主题。围绕着胜利广场一圈的是铁红色的“胜利之墙”,上面镌刻着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英烈之名。而在“胜利之墙”最前面的火炬台,上面设置火炬。这种设计,赋予纪念一种昂扬的基调。

以国家之名,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公祭,就是点燃一支火炬。这支火炬,让我们能够铭记历史,从历史的苦难中汲取教训和力量。忘战必危,绝不能让屈辱的历史重演。

这支火炬,让我们能够清醒审视当下。在标注民族记忆的同时,凝聚共识,蕴育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能战方能止战,只有强大自己,才能拥抱和平。这支火炬,让我们能够乐观展望未来。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这支火炬,就是烛照中国人砥砺前行的灯塔。

今天的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的中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支柱。今天,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走出那段悲情历史,更是为了创造属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满怀豪情地走进新时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这样的时刻,我们以国家之名,举行国家公祭,来唤醒民族的共同记忆,来凝聚民族复兴伟力,共同创造属于全体中国人民的辉煌历史!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