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军侵华又添新罪证:曾在沈非法设置警察机构

2018年12月13日13: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军侵华又添新罪证:曾在沈非法设置警察机构

沈阳市档案馆近日首次公开一批史料,揭示九一八事变前日本侵犯中国主权,在沈阳等地非法设置警察机构、杀戮欺压无辜百姓的侵略史实,再次以铁一般的事实证实了日本侵华罪行蓄谋已久。

据沈阳市档案馆编研处处长王梓熠介绍,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设立警察机构方面采取多种欺骗手段,暗中进行。1905年,日本为加强对占领区的控制,以保护铁路为借口,开始在已占领的中东铁路沿线派驻军队,同时设置日本警察机构并派驻日本警察。

根据馆藏“沈阳县公署档案”记载: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一月,日本在浑河站设立第一个警察官吏派出所并派驻日本警察一名;1918年3月,日本领事馆又在吴家荒地区设置派出所并派驻日本警察一名。截至1930年12月28日,日本在沈阳非法设置警察机关14处,派驻日本警察17名。

根据史料,1928年5月,日本警察曾暗中调查中国警甲民团人数及枪弹情况;1928年6月,日本警察再次暗中调查中国军队情况;日军还曾在沈阳德胜营子村以调查井河为名义,择地驻军……在沈阳市档案馆此次公开的史料中,关于日军情报收集的多达105篇。

“除了在中国境内肆意妄为,收集情报,侵犯中国主权,日本警察还抓捕、杀害中国人。”王梓熠说。

一份名为“辽宁国民外交协会为日警灌死华人张绪礼一事给沈阳县政府的公函”的史料证实,1931年8月29日,日军曾诬良为匪,用洋油、石灰水、辣椒酒等将沈阳居民张绪礼灌死。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均佐证了日本警察杀戮欺压中国人的恶行。

“可以说,日本警察是日本侵华体系的重要一环。”王梓熠说。(新华社沈阳12月13日电 记者石庆伟、于也童)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