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公祭日:七三一陈列馆同步举办悼念活动

2018年12月13日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公祭日:七三一陈列馆同步举办悼念活动

2018年12月13日,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内,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的悼念活动举行。

10时,公祭仪式开始,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人员脱帽,向死难者默哀,殉难者家属和观众代表向七三一部队殉难者名录献花,奏《献花曲》。公祭仪式结束后,殉难者家属和观众代表参观《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

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石井四郎创立并领导的细菌战部队。该部队在中国东北地区从事生物战和细菌战的研究,并进行了大量惨绝人寰的人体解剖和试验。

“希望通过此次祭奠活动,能把遇难者们的事迹以及日本侵华的罪行展示给世界,让更多的人民看到这段苦难的历史。”当日参加悼念活动的哈尔滨市市民王梅说。

当天,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历经一年时间策划、设计及施工的七三一部队罪行“证言墙”正式对外开放。“证言墙”位于新馆通往旧址的地下涵洞两侧墙壁之上,证言内容既包括在苏联军事法庭接受审判中的12名日本细菌战犯的口供和在中国辽宁、山西审判的部分细菌战犯口供笔供,又涵盖了陈列馆多年来赴日“跨国取证”采集的七三一部队老兵、“特别移送”参与者、七三一部队劳工以及细菌战受害者家属的口述证言。

“证言墙”的设立,是七三一陈列馆多年来秉承“学术立馆”的理念下,再一次将学术研究与展览策划相互结合的有效尝试,是以“证言固化史实”的方式使得基本陈列向外延伸,阐释了“馆址合一”类型的抗战类纪念馆举办延伸展览的多层次内涵,具有直观性和可信度。通过“证言墙”,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可以顺利自然的从室内“文本空间”的表征过渡到室外“物质空间”表征,继而更深刻、更全面地认识且记住这段历史,以实现“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教育效果。

“此次活动旨在真实地向世界传递以七三一部队为主的侵华日军实施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和威胁。”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表示,在此举办公祭活动意义重大,面对沉痛的历史,能够警示国人,在民族复兴和圆梦中华之路上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刘锡菊)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