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白鸽放飞、钟声邃远、每隔12秒点亮一片紫金草花瓣 ……

庄严的国之祭奠, 坚定的和平愿景

2018年12月14日08:2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庄严的国之祭奠, 坚定的和平愿景

12月13日,冬日暖阳驱散阴霾与寒冷。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这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第五次来到国家公祭仪式现场,81年前,她的7位亲人惨遭侵华日军屠杀;这是摄影师克里斯·马吉第二次参加公祭仪式,81年前,他的祖父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下这段历史,今天他拍摄“今日美丽南京”展现中国巨变。

凌厉的警报声响彻南京上空,白鸽放飞,和平大钟之声邃远,每隔12秒点亮一片紫金草花瓣……“铭记历史,面向未来,永续和平。”这是庄严的国之祭奠,这是坚定的共同愿景。

默哀一分钟,

以国家名义祭奠同胞

当天10时01分,南京城警报声响起,江上的轮船、路上的汽车跟随鸣笛,轰鸣声震荡着南京的大街小巷。纪念馆里8000余人肃立,纪念馆外行人驻足、车辆停驶。人们在同一时间为遇难同胞默哀。

以国家名义祭奠同胞。这一分钟,这个城市,时间仿佛凝固。

第五个公祭日,《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正式实施,“默哀一分钟”明确列入法规,国家公祭活动保障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法治化。在南京,“默哀一分钟”既是法的约束,更是人们情感的自然流露。

在南京商业中心新街口、湖南路,来往的车辆停在十字路口外,行人驻足。在早高峰刚过的地铁站里,人们停下脚步观看电视直播公祭仪式,手中报纸的头版是黑色的,手机页面也是黑白的。

一分钟默哀毕,街头的人流车流恢复。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悼念仪式继续进行。

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高一学生王子赫神情肃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家公祭仪式:“我第一次了解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是在小学二年级,后来我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并不断寻找相关史料了解,现在那段历史已经深深烙在心底。”

以民族之力矢志复兴。南京市人大代表、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伟在公祭仪式现场司法方阵站立。他对记者说:“国家公祭从一开始,就体现民意与立法神圣庄严的统一,定会鞭策我们铭记肩负的重任,珍惜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敲响和平大钟的6位代表中,有一位是“守岛英雄”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钟声警醒:和平时期也要居安思危,唯有砥砺前行,方可守护和平。”

“和平发展,时代主题,民族复兴,世代梦想……”81名青少年代表铿锵有力诵读着《和平宣言》,向世人宣告着800万南京人的和平祈愿,这也正是华夏儿女的心声。

不同肤色,

共同发出“和平宣言”

夏淑琴老人等1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参加了13日的国家公祭仪式。“又见面了,您的身体好吗?”第二次参加公祭仪式的克里斯·马吉向夏淑琴问候道。他的祖父曾经在81年前用一台16毫米的电影摄影机拍摄记录了日军暴行,也记录下了夏淑琴的经历。去年起,克里斯·马吉扛起摄像机,沿着祖父当年的足迹展开跨越80年的镜头对话。

12月13日下午2点,《历史·和平·发展——马吉祖孙的南京影像》展览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幕。展览向观众展现81年镜头对比中的南京巨变。

81年前,日军攻占南京,南京鼓楼医院的外科医生罗伯特·威尔逊选择了留守,他保护并救助了无数中国人。如今,他的儿子鲍勃·罗伯特·威尔逊也成为一名医生,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第四次来到南京。鲍勃·罗伯特·威尔逊告诉记者:“让更多美国人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们一直在为之努力。”去年11月,罗伯特·威尔逊医生的纪念碑在他的家乡美国南加州洛杉矶郡亚凯迪亚市落成。

来自加拿大的布莱迪告诉记者,他的爷爷曾是南京鼓楼医院的美籍医生理查德·布莱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参与救治难民。布莱迪和女儿12日专程参观鼓楼医院。

来自日本日中劳动者交流协会的广岗净进告诉记者,他现在是大阪市立大学的一名老师,1995年,他读大学二年级时,为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他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现在他在大学教授东亚近现代史,研究方向主要是人权保障与世界和平关系,“世界和平是人权保障和发展的基本条件”。

英国知名制片人史蒂夫·米尔恩告诉记者,这次来参加公祭仪式是应克里斯·马吉的邀请,“我现场看到那些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他们有的身上还留有战争带来的伤疤,让人愈发感到战争很残酷,和平需要人类共同维护。”

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举办的一系列悼念活动也在世界各地陆续开展。当地时间12月8日,由“美中和平友好促进会”“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南京大屠杀及珍珠港事件死难者公祭日悼念活动”,在美国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政府广场“中美二战纪念碑”前举行。当地时间12月9日,海外首座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在多伦多揭幕。当地时间12月10日,由“中荷文化经济关系基金会”主办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在海牙国际新闻中心举办。

点亮不灭“烛光”,

那是人类的爱和安宁

曾经深受苦难的城市,更懂得和平的可贵。古城南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不断向世界传递着和平理念。

13日下午3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外,众多市民驻足留影;纪念馆内,2018“世界和平法会”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前进行。

75岁的时浩带着家人前来祭奠81年前惨遭日军杀害的爷爷时学康和奶奶时郁氏。时浩的外重孙只有5岁,他指着遇难者名单墙上“时学康”和“时郁氏”的名字说:“不要战争,不要战争!”

入夜,南京城华灯初上,像往日一样安静惬意。连续多年的“烛光祭·国际和平集会”是人们在这个特殊日子里的最后一个仪式表达,也是人们对于推动和平永不止步的思索与交流。

81年前的冬日,每12秒就有一个中国无辜生命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中遇难;81年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一束象征和平的“紫金草烛光”映入300余位中外人士的视线,每隔12秒,一片紫金草花瓣点亮,寓意和平年代生命的重生。

91岁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说:“今晚,大家手里的烛光会熄灭,但我们内心悼念遇难同胞的火苗会一直燃烧着,永不熄灭!”

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馆长彼得·采温斯基冷静思考战争对人性的泯灭:“81年前,在南京,有30万无辜的民众惨遭屠杀。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卢旺达等世界上许多其他的地方,也都发生过类似屠杀事件。我们要时刻谨记尊重人的生命、人的价值,才能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构建起和平稳定的环境。”

“我真诚呼吁:让我们携手,共同为渴望和平的人们建立起紧密的联系。让我们不懈努力,去寻找新的且富有成效的途径,确保世界上各个国家的安全和繁荣。”国际和平城市协会会长弗莱德·阿门特的声音清晰有力,穿破夜空,与星空和希望同在。 (记者 沈峥嵘 付岩岩 叶 真)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