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击毁日军汽车三百辆的伏击战

陈济生

2018年12月20日08: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击毁日军汽车三百辆的伏击战

  1938年春,我自黄埔军校十四期毕业后,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九十三军第十师第三十团机枪三连当见习官。

  我所在的部队当时正在山西的沁水、阳城、曲沃、侯马一带与日本侵略军周旋。一天晚上,上级突然宣布十师所辖的二十八团、二十九团、三十团紧急集合,原因是刚获得情报:日军有300来辆满载军需用品的汽车,第二天要从沁水开到侯马去。我们这三个团奉命连夜进入阵地,准备伏击敌人车队。一听到这消息,大家都赶快作好准备,心头的兴奋之情实在无法形容,部队在远离沁水的公路两旁山坡上埋伏下来,等待敌人进入伏击圈。

  天刚蒙蒙亮,就听远处传来汽车马达的轰鸣声,很快就看见长蛇般的日军车队沿着公路肆无忌惮地前行,不一会儿便进入伏击圈。当第一辆敌军汽车刚刚进到山坡旁的关帝庙旁时,只听“轰”的一声巨响,我方的一颗迫击炮弹不偏不斜正打中车身,顿时火光一闪,黑烟腾空而起,车队前进的道路被堵塞,后面的汽车也被击中,敌人车队根本无法后退,押车的敌兵惊慌失措,一片混乱。这时埋伏在公路两侧山上的我军,枪炮齐鸣,猛烈地射击。过了一会,敌人的还击逐渐稀疏,甚至停息下来,一些没有经验的战友以为日军已被全部歼灭了,开始欢呼起来。有几个性急的士兵跳出阵地,高兴地奔向公路去寻找战利品。其实,狡猾的日军并未全部被击毙,还有一部分躲藏在车底下。他们一见有中国士兵冲下山来,就立刻疯狂射击。我方许多士兵中弹倒地,剩下的立即掉头跑回阵地。我军指挥官见状,立即命令继续开火,顿时,歼敌的枪炮声又重新响起。到了下午,敌寇才全部被歼灭。经过逐车逐段的搜查,我军缴获了大批敌军大衣、军毯、饼干、香烟等给养物资和枪支、弹药等武器,师部命令所有缴获的战利品能带走的带走,不能带走的和汽车一起烧掉,迅速撤出战场。

  当我们撤出战场,站立山头向后一望时,只见山谷中浓烟滚滚,日军的300余辆汽车完全淹没在一片火海之中。

  经过这一场伏击战,我军声名大振,士气旺盛,我也在战斗中得到了锻炼。

  (本文由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提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