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花机关”在抗战中大显神威

贾晓明

2018年12月20日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花机关”在抗战中大显神威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机枪的重量大,不适合单兵便携,需要近距离的火力猛烈而又轻便可靠的单兵使用轻武器。1917年,德国研制出MP18冲锋枪,后来又有MP28等改良型问世。由于当时的中国把可以连发的枪械叫作机关枪,而这款冲锋枪外部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枪管上有一个布满散热孔的枪套,看起来就像花一样,因此MP18冲锋枪在中国有个极为响亮的名字,叫作“花机关”手提机枪。在全国各地,它还有不少绰号,川军称其为“虼蚤笼笼”,粤军呼之为“猪笼机”。

  MP18冲锋枪诞生后,在中国得到大量运用。奉系军阀部队就曾从欧洲大批购买“花机关”,并投入直奉战争。四川军阀刘湘曾经出巨资购买了1200支“花机关”、600万发子弹、2400个花机关的枪管。稍后各地军阀都想尽一切办法搞到“花机关”。1931年,蒋介石曾经向瑞士购买了100支“花机关”和500个弹夹。由于“花机关”的结构并不复杂,仅仅只有30多个零件,国内各兵工厂通过洋行搞到设计图纸,很快就开始了对“花机关”的仿造工作。

  土地革命时期,红军缴获了不少“花机关”,并在全军开始广泛应用。1931年9月第三次反“围剿”中,红四军在兴国方石岭伏击战中,一次就缴获过20多支花机关。为满足前线的急需,各地红军兵工厂都曾仿造过“花机关”和子弹。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时,他们携带的武器中,就包括271支花机关和6.7万发冲锋枪弹。在强渡大渡河战役中,红军突击队的战士们均配备有“花机关”。

  抗战前期和中期,中国军队使用的“花机关”在战场上显示出巨大威力。近战中,有经验的中国老兵可以用一把“花机关”对付五六个日本步枪兵;尤其在夜袭战或者突袭战中,只要冲入日军部队50米内,就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早在1933年,二十九军就曾把“花机关”配备给大刀队,在夜袭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喜峰口的激战中,二十九军使用“花机关”在近距离猛烈扫射,让日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其火力甚至可压制住日军的“歪把子”轻机枪。在1937年的天津保卫战中,配备了“花机关”的二十九军部队,曾将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部外的据点全部拔除。在“八一三”淞沪抗战期间,驻守四行仓库的800勇士,也曾使用“花机关”打退了敌人的进攻。

  虽然“花机关”在战场上发挥了巨大威力,但由于抗战期间中国军工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生产的冲锋枪数量并不多,而且没有补充。到了抗战后期,由于战损巨大,弹药消耗殆尽,“花机关”几乎从中国军队内部销声匿迹。尽管如此,抗战期间的22次大规模会战中,都能看到“花机关”的“立功表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