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充分发扬党的民主作风和优良学风

——重读《叶剑英在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周栋

2018年12月20日08:2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充分发扬党的民主作风和优良学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1978年11月10日—12月15日在北京召开了一个长达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的闭幕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邓小平、叶剑英先后讲话。叶剑英的讲话重点对党的民主作风和优良学风作了详细阐述。这对于今天充分发扬党的民主作风和优良学风仍然具有启发借鉴意义。
  民主集中制是实现全党全国良好政治氛围的基本原则
  文化大革命中出现一系列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破坏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叶剑英指出,“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利用篡夺来的权力“大搞法西斯专政,上整干部,下整群众”“实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干部政策”,严重破坏了党内的正常工作秩序和组织程序。这直接导致“一些干部”表现出“遇到问题少开口,碰到矛盾绕着走,凡事往上推,互相踢皮球”等逃避行为和官僚主义作风;极少数干部还出现“看风使舵”“找靠山”等作风不正、思想不纯的违法乱纪行为。这些行为表现严重“破坏我们党同群众的关系”“给我们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这个教训是极其惨痛的”。究其主要原因,在于党和国家失去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内失去了民主作风。
  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恢复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的作风。叶剑英指出,在干部选拔上,“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广开才路,及时地发现我们党的优秀人才,把他们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中去”,才能真正做到“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在干部培养上,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培养一批优秀的革命事业接班人,使他们真正勇于“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勇于自我批评”“善于团结同志”。在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上,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保障广大干部和群众有对领导实行监督和批评的权利,从而有可能及时发现和揭露像林彪、‘四人帮’一类的阴谋家、野心家、两面派,巩固我们的政权”。“在这次会议上实行这样充分的民主,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带了头。”因此,发扬民主是真正解决党内国内问题的基本原则,也是实现全党全国良好政治氛围的基本原则。
  发扬民主是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基础
  国无法不立,民无法不和,法制是国家和社会稳定、人民安定的重要保障,而民主是法制的基础和保障。叶剑英指出,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所以在民主问题上制造混乱”,就“是要剥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民主,践踏党的民主集中制”,就是要从根本上破坏当时还不健全的社会主义法制,以便进一步篡党夺权。这导致社会局势紧张、国家秩序混乱,人民的生产生活完全失去保障,“给了我们血的教训”。因此我们必须做到:一方面,坚持既有法律和制度的“稳定性”,保证它“具有极大的权威,只有经过法律程序才能修改,而不能以任何领导人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另一方面,全国人大应该“立即着手研究修改制定民法、诉讼法、刑法、婚姻法和各种经济法等等,尽快完善我国的法制”;再一方面,“检察机关和法院,在自己的工作中一定要忠实于法律和制度,忠实于事实真相,一定要保持应有的独立性,这样才能完成自己的神圣职责”。
  要真正确立并维护健全的社会主义法制,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叶剑英指出,“只有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才能确立健全的社会主义法制”。社会主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只有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反映、表达、进而上升为法制。只有真正由人民制定的法制,才代表着“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最高利益”,才能真正体现人民的意志,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法制,才能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也只有认真贯彻执行这样的社会主义法制,“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才能更好更充分地发扬民主,实现良好的社会主义法制。
  勤奋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
  “我们党是有勤于学习的传统的”,勤奋学习是保障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和推进社会建设的优良学风。毛泽东曾经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叶剑英也非常重视学习,并常常教育身边的工作人员:“工作再忙也不要忘记学习”“有好的学习精神,才能做好工作,任何时候都要优先安排学习”。但是在“文革”中,“由于林彪、‘四人帮’对教育战线的破坏”,使党的优良学风遭到破坏,“使得我们的思想被搞乱了,分不清什么是封建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因此,叶剑英指出,“我们要大力提倡勤奋的学习态度”“学习愈好,知识愈丰富,就愈有利于解放思想”“只要我们的思想解放了,就可以促进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为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
  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是我们党开展革命和建设的基本原则方法。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曾经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理论和实际统一”,我们“应当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事物出发,从其中引出规律,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这种“有的放矢”的科学态度是我们党一贯的学习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这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伟大革命胜利和建设成就的优良学风。叶剑英指出,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一是要“掌握理论”,二是要“从实际出发”。即一方面,“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科学技术”“经济管理”等理论;另一方面,“向劳动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把理论结合实践,把理论用于实践。尤其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情况新特点,“要学会按照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只有“学会了这些,我们才能很好地领导生产”。因为“理论愈多接触实际问题,理论就愈加彻底,愈能掌握群众,愈易变成物质力量”。“这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学风,必须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发扬我们党的民主作风和优良学风。他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它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他还明确提出,我们应该建立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推动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真正把民主集中制重大原则落到实处。这是对发扬党的民主作风的重要继承和发展,是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原则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还是一位真正勤于读书、勤奋学习的典范。在《之江新语》中,他就曾经指出,“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他还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并经常强调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提出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为学习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