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

杨春来
2018年12月21日08: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硕勋和赵君陶夫妻合影照

  陶:

  余在琼已直认不讳,日内恐即将判决,余亦即将与你们长别。在前方,在后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死后勿为我过悲,惟望善育吾儿。你宜设法送之返家中,你亦努力谋自立为要。死后尸总会收的,绝不许来,千嘱万嘱。

  勋

  九.四

  1931年9月5日,李硕勋烈士在海口英勇就义。在前一天,李硕勋给妻子赵君陶留下了这封绝笔信。

  李硕勋(1903—1931),四川庆符(今高县)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早期参与领导军事斗争的先驱之一。

  1925年,李硕勋与赵君陶相识于杭州西子湖畔,互相萌生爱慕之心。后来,他们又都就读于上海大学社会系,李硕勋被选为上海学生联合会代表和全国学生联合会会长。赵君陶品学兼优、思想进步,两人情投意合,在上海大学结成伉俪。

  1931年5月,李硕勋奉党中央命令去南方,担任两广军委书记,机关设在香港。同年7月,奉组织安排,赵君陶携带3岁的儿子李鹏来到香港,掩护李硕勋开展地下斗争。然而,夫妇俩刚刚见面,李硕勋就要去海南岛指导工作。

  8月,根据党的指示,李硕勋来到海南岛。他住在海口得胜沙路中民旅社,按照秘密地址与琼崖党组织取得联系,并准备召开军事会议,部署工作。不料,由于原中共海口市委书记严鸿蛟叛变投敌,李硕勋不幸被捕,押至海口府城监狱。

  李硕勋被捕后,敌人称“抓到共党要犯”,对他施尽了皮鞭抽打、灌辣椒水、坐老虎凳等各种酷刑,妄图从他嘴里得到党的机密。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李硕勋忠贞不屈,拒不泄露党的半点机密。

  狱中的同志们看到李硕勋被敌人打得遍体鳞伤,非常难过,而他总是说:“要革命就不能怕死。请转告党组织,我顶得住。”李硕勋知道敌人不会放过自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于是给夫人赵君陶写下遗书。

  从书信可以读出,李硕勋面对死亡,没有丝毫恐惧和绝望,将自己看作是千千万万为革命牺牲的志士之一。为了信仰而牺牲,他心满意足。唯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的妻儿。短短几行文字,我们可以读出烈士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对妻儿的深情眷恋。

  1931年9月的一天,海口府城监狱铁门大开,大批反动军警拥进牢房,将李硕勋押向海口东校场刑场。这时,李硕勋的双腿已经被敌人打断,血肉模糊,不能行走。敌人只得用竹箩把他抬出牢房。李硕勋从容地向同志们告别:“同志们,继续努力吧!”一路上,李硕勋不断地支撑起身体,昂着头,高呼:“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李硕勋英勇就义时年仅28岁。解放后,朱德曾为李硕勋烈士题跋:“硕勋同志临危不屈,从容就义,是人民的坚强战士,党的优秀党员。”

  李硕勋牺牲之后,赵君陶遵照爱人“善育吾儿”“设法送之返家中”的遗嘱,带着儿子李鹏并怀着遗腹女李远芹(后改名李琼)回到成都,先后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直属第三保育院、延安大学、中央教育研究室等单位工作。在任何险恶的环境下,她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李硕勋的遗书,所以遗书才能完好保存至今。

  1985年,赵君陶不幸逝世,李鹏将母亲骨灰送到海口父亲就义地安放,与李硕勋烈士合墓,了却了其母亲的心愿。这对革命伉俪永远在一起了!(杨春来)

(责编:曹淼、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