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魏拯民:艰苦卓绝 坚持斗争

2018年12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路村乡王村的魏拯民故居经过修缮,最近正在策划布展工作。保留原有风貌的烈士故居与晋东南新农村的民居并列于村庄内,默默诉说着跨越一个世纪的沧桑巨变。

魏拯民,原名关有维,1909年出生于山西屯留。早年因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被反动当局开除学籍。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北平、安阳等地进行革命活动。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魏拯民被党组织派往东北工作,曾任中共哈尔滨市道外区委书记、市委书记,组织发动群众进行抗日斗争。后被派往东满,他走遍了各根据地和游击区,深受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后任中共东满特委书记,参与领导创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2军,任政治委员,联合东满地区各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1935年夏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回国后,魏拯民任东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政治委员。他曾同军长王德泰指挥所部北上牡丹江地区和远征南满地区,打通与吉东和南满的联系,与抗联兄弟部队配合作战,扩大了抗日游击区。1936年7月后,魏拯民任中共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联第1路军总政治部主任、第1路军副总司令,与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指挥所部在辉南、抚松、濛江(今靖宇)、金川、桦甸等地打击敌军,挫败日伪军多次大规模“讨伐”,曾指挥大沙河、寒葱岭等战斗。

1939年冬,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形势更加严峻,省委和第1路军决定把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活动。由于长期的战争环境,魏拯民积劳成疾,行军作战中常常昏倒在地。1940年2月杨靖宇牺牲后,第1路军和省委的工作重担全部落在魏拯民肩上。他拖着病体,率部坚持艰苦卓绝的斗争。这年冬天,他病情加重,不能随军行动,只好到长白山区的抗联密营中休养。他不顾疾病的折磨,常常昼夜不停地起草文件、书写报告、总结经验。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鼓励同志们坚定胜利的信心。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他只能靠吃树皮、松子和蘑菇等度日,加重了病情,于1941年3月8日病逝,年仅32岁。(据新华社太原12月20日电 记者许雄)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2日 07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