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孙春林——为挽危亡艰苦战

2018年12月2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孙春林烈士战斗过的山东莱西、平度等地,他光荣英勇而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至今仍被广为传颂。

  孙春林,1906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海阳县西小滩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入莱阳中学读书。1928年考入烟台刘珍年部队创办的军官学校政训队。1929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奉党组织派遣,任海阳县司马区保卫团大队长。1931年任莱阳县鲍村民团军事教官。1933年秋任莱阳县四区区队教练。不久,因叛徒出卖,遭到国民党当局通缉追捕,被迫到旅顺、沈阳、珲春、北京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6年冬,孙春林考入阎锡山在太原创办的军官学校。利用一切机会揭露日军侵华行为,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毕业后,被分配到山西省崞县国民党军官教导团第八团任政训员。1937年去延安中国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学习。

  1938年,孙春林回到胶东半岛,任中共南海特委独立团团长。1940年任八路军五支队警卫营1营营长。率领部队先后攻克邱堡、北寺口等日伪据点,扩大了抗日根据地。1940年冬,任北海军分区指挥部指挥。在主力部队调赴东海区的情况下,着手建立和发展武装队伍,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动员群众参军参战。在一个月里,组建了独立团,整顿了北海专区5个县大队。

  1941年夏,孙春林任南海军分区司令员。当时南海地区日伪势力比较强大,对抗日根据地构成严重威胁。面对艰难局势,孙春林同广大指导员同甘共苦,发动群众,扩建武装,带领部队拔据点、扫顽匪,取得很大成效。

  1941年8月,孙春林带领部队转移到莱西县榛子沟村时,因为叛徒告密,被日伪军包围。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孙春林镇定指挥,在转移阵地时不幸中弹,英勇牺牲,时年35岁。

  孙春林牺牲后,当地群众把他安葬在围石山向阳坡上。1955年,莱西革命烈士陵园建成,烈士遗骨迁葬到烈士陵园。1987年,莱西市人民政府修建了“孙春林烈士纪念碑”。2014年8月29日,孙春林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青岛莱西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程显玉说,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今天,继承和弘扬先烈们无私无畏和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是对先烈们最好的纪念,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孙春林之子孙永志,多次撰文怀念自己的父亲。“父亲虽然走了,但他忠于革命事业、献身革命事业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他说。(新华社青岛12月25日电 记者苏万明)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6日 09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