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决不能也决不愿违背原则做事”

——毛岸英致表舅向三立的信

2019年01月04日08: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我决不能也决不愿违背原则做事”

  毛岸英像

  毛岸英书信部分原件照片

  三立同志:

  来信收到。你们已参加革命工作,非常高兴……

  来信中提到舅父“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而尤以为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新中国之所以不同於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於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於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於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以外,正在於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民已经获得根本的胜利。而对於这一层舅父恐怕还没有觉悟。望他慢慢觉悟,否则很难在新的中国工作下去。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大众的利益应该首先顾及,放在第一位。个人主义是不成的。我准备写封信将这些情形坦白告诉舅父他们……

  我爱我的外祖母,我对她有深厚的描写不出的感情,但她也许现在在骂我“不孝”骂我不照顾杨家,不照顾向家;我得忍受这种骂,我决不能也决不愿违背原则做事。我本人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同时也没有“权力”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来做这些扶助亲戚高升的事。至於父亲,他是这种做法的最坚决的反对者,因为这种做法是与共产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水火不相容的,是与人民大众的利益水火不相容的,是极不公平,极不合理的。

  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群众观点与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个人观点之间的矛盾正是我们与舅父他们意见分歧的本质所在。这两种思想即在我们脑子里也还在尖锐斗争着,只不过前者占了优势罢了。而在舅父的脑子里,在许多其他类似舅父的人的脑子里,则还是后者占着绝对优势,或者全部占据,虽然他本人的本质可能不一定是坏的……

  关于抚恤烈士家属问题,据悉你的信已收到了。事情已经转组织部办理,但你要有精神准备:一下子很快是办不了的。干部少事情多,湖南又才解放,恐怕会拖一下。请你记住我父亲某次对亲戚说的话:生活问题要整个解决,不可个别解决。这里所指的生活问题主要是指经济困难问题,而所谓整个解决主要是指工业革命、土地改革、统一的烈士家属抚恤办法等……

  你现在可能已开始工作了罢。望从头干起,从小干起,不要一下子就想负个什么责任。先要向别人学习,不讨厌做小事,做技术性的事,我过去不懂这个道理,曾碰过许多钉子,现在稍许懂事了——即是说……不仅懂得应该为人民好好服务,而且开始稍许懂得应该怎样好好为人民服务,应该以怎样的态度为人民服务了。

  为人民服务说起来很好听,很容易,做起来却实在不容易,特别对於我们这批有小资产阶级个人英雄主义的,没有受过斗争考验的知识分子是这样的……

  祝你健康!

  岸英 上

  10月24日

  这是毛岸英写给向三立的一封信。向三立是杨开慧的表弟,即毛岸英的表舅。毛岸英的童年曾是在外祖母家度过的。外祖父杨昌济家里人口不多,外祖母向家人口较多,毛岸英兄弟与向家亲戚相聚很多,感情深厚。在杨开慧牺牲前后,向家对毛岸英及其外婆还有较大帮助。

  1949年10月,时值我们党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新中国之际,也正是党和国家需要大批干部的时候,表舅向三立来信“要求照顾”,并提出毛岸英的亲舅舅杨开智(杨开慧哥哥)当官的希望。10月24日,毛岸英在给表舅向三立的回信中,阐发了共产党人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思想,坚持原则,理直气壮地拒绝了舅舅的不正当要求,同时对表舅也作了一番批评教育。

  在这封信中,毛岸英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他既没有半点优越感,更没有搞什么特权。其中清楚表达了他对共产党人的品格、人情世故、当官发财等的正确认识。其一,共产党人历来坚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他说,“新中国之所以不同於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於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於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於蒋介石的子女妻舅”,一个原因就是:“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他提出,“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每个人都要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其二,共产党人从不否定对亲人的挚爱,但从来不能因为爱亲人而牺牲集体主义原则。他写道:“我爱我的外祖母,我对她有深厚的描写不出的感情。”但是,共产党人讲的人情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但并不讲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人情”。当然,对于自己的近亲有一层特别感情的,一种与血统、家族有关的人的深厚感情的。这种特别感情,共产党不仅不否认,而且加以巩固并努力于倡导它走向正确的与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于人民的途径。但如果这种特别感情超出了私人范围并与人民利益相抵触,共产党是坚决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即使“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他认为,扶助亲戚高升,是与人民大众的利益水火不相容的。其三,烈士家属的抚恤要由组织部门统一办理。他说,关于抚恤烈士家属问题,事情已经转组织部办理,但不可能一下子就办好。他要求亲戚记住毛泽东的教导,“生活问题要整个解决,不可个别解决”。字里行间,通篇反映出的是毛岸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严格自律、坚持原则,秉承热爱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人民利益第一的精神,毫无私心,毫不以特殊的地位去给予亲戚格外的照顾。

  毛岸英短暂的一生,有如燧石,愈遇敲打,愈是闪耀着灿烂的光辉。时隔60多年,特别是放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这封信读来更加让人感动。当前,我们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面对金钱和美色的诱惑,面对一些人别有用心的“围猎”,面对自己的私心杂念,假如领导干部及其家属,都像毛岸英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利益第一,不搞优亲厚友,遇到问题严格要求自己,遇到诱惑坚决守住底线,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富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