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人与中共一大召开:

毛泽东何叔衡出席中共一大,并创立中共第一个省支部

2019年01月04日08:2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毛泽东何叔衡出席中共一大, 并创立中共第一个省支部

  1921年6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代表尼克尔斯基先后到达上海,与上海的共产党早期成员李达、李汉俊商议,认为应尽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于是,由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向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和旅日党组织发出通知。上海发起组代理书记李达,给毛泽东发来召开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信件。

  6月29日傍晚,毛泽东和何叔衡从湘江轮渡码头登上开往上海的火轮。稍知内情的谢觉哉在日记上写道:“午后6时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润之,赴全国OOOOO之招。”日记中这5个圈,代表“共产主义者”5个字,以为保密。

  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毛泽东、何叔衡代表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参加大会,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13名代表中,还有全国各地早期组织的代表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李汉俊、刘仁静、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及包惠僧。参加党的一大的湖南籍代表有毛泽东、李达、何叔衡、周佛海。

  大会期间,会场突遭巡捕搜查,代表们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船上,完成了中共一大议程。大会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规定,有5名党员的地方可建立地方组织;不到10人的地方,只设书记一人管理党务;超过10人者,应设立支部委员会,设书记、组织、宣传各一人;超过30人者,应组织执行委员会。

  因此,毛泽东、何叔衡由上海回到长沙后,就开始组建中共湖南地方组织,先后发展夏明翰、郭亮、彭平之、陈子博、杨开慧、易礼容、毛泽民等革命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10月,长沙的党员数超过10人,建立中共湖南支部的条件成熟。

  1921年秋天,在长沙城外的协操坪丛林里,毛泽东、何叔衡主持开会,毛泽东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情况及其党纲、决议,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毛泽东被选为支部书记,何叔衡、易礼容为支部委员。会议决定把发展党的组织、组织工人队伍、领导工人运动和培训干部作为支部当前主要任务。这一天是中华民国十年十月十日,毛泽东等人称这一天为“三十节”,以此作为中共湖南支部成立纪念日。

  中共湖南支部成立后,派共产党员深入各学校、报社、工厂的先进分子中交朋友、做工作,慎重地吸收学生、教职员、新闻记者、工人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入党,先后在长沙市内的船山学社、湖南第一师范、省第一中学、省甲种工业学校、省商业专科学校和粤汉铁路新河车站、湖南造币厂、黑铅炼厂、电灯公司、第一纱厂中发展党员。随后,又在衡阳、安源发展党员。

  为培养革命干部和工农运动骨干,毛泽东还征得船山学社社长贺民范、董事长仇鳌同意,利用船山学社的社址和经费,于1921年8月创办湖南自修大学。自修大学学友大部分是共产党员、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前后有30余名,为党培养了毛泽民、郭亮、夏明翰、陈佑魁、姜梦周、陈昌、罗学瓒等很多优秀干部,被誉为湖南“革命策源地”。

  中共湖南支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个省级党组织。它的成立,使湖南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领导。1922年5月,中共湖南支部改为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了湘区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1925年11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改称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1927年5月正式改称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整理)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