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洪九逗笑黄百韬

姚冰阳

2019年01月10日09: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王洪九逗笑黄百韬

  1948年11月6日,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十多个纵队从山东临沂、邹县一带开始向淮海战场推进,数十万大军分数路齐头并进,国民党地方土顽武装亡魂丧胆,望风而逃。为了为主力部队扫清通道,也为后面的支前大军清除障碍,解放军华野鲁中南纵队于当日包围了位于鲁南边缘的郯城。

  盘踞郯城的是国民党鲁南绥靖公署专员兼保安司令王洪九部。王洪九土匪出身,于全面抗战爆发后拉起一支武装,被国民党临沂专员张里元收编为山东省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保安十七支队(番号后多次更改)。有了“本钱”后,王洪九制造摩擦扣押、杀害八路军官兵,疯狂残害共产党员、革命群众,更与日寇勾结,担任台潍、滋临公路护路任务,为虎作伥,是群众眼里杀人不眨眼的活阎王。

  1945年11月上旬,其盘踞的孟家村、李家宅被八路军攻克后,王洪九只身逃往泰安、济南。1946年8月,王再次组织“还乡团”,随国民党军北上,占据临沂,任专员兼保安司令。

  济南解放后,他们怕被解放军吃掉,便于1948年10月10日放弃临沂,仓皇逃至郯城。他除了指挥山东保安一旅外,还纠集了临沂、莒县、沂水、费县自卫团共约8000人。这些土顽武装见解放军大兵压境,惶惶不可终日,王洪九更是日夜盘算如何逃跑。

  11月8日,解放军鲁中南纵队司令员钱钧指挥滨海军分区第一、二、三团和鲁南军区第十七、十九团以及郯城独立营等地方武装,连夜向踞守郯城及其周围地区的王洪九土顽武装发起了全线进攻,很快就在郯城西南边打开了城墙缺口。见城墙坚厚、城河宽深,钱钧司令员当机立断,集中炮火轰击城防较弱的东门,在晚11时便打开东门,并乘机扩大战果。夜12时许,解放军便攻入城中心,激战至凌晨彻底全歼了城中敌人。王洪九在此之前便再次仓皇逃走。他孤身一人,乘着夜幕拼命向南逃去,一路狂奔,天快亮时终于发现前方新安镇驻有国民党军。

  住在这里的是国民党黄百韬兵团司令部。据后来被俘的司令部国民党兵回忆:当时,只见王洪九光头上满是大汗和泥水,军服也不知哪里去了,身上只穿了一件白衬衣,一只裤腿卷到膝盖以上,只有一只脚上穿着鞋,另一只脚面上只套了半截袜子,连袜底也磨掉了。进了司令部见到黄百韬,他还是一副惊魂未定的神情,连喘带哭地向黄百韬述说自己的部队被歼和自己只身冲出重围的经过。看到其丑态,连正苦于被解放军分割包围、感到末日临近的黄百韬,竟然也被逗得哈哈大笑起来。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