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三劝战将读《红楼梦》

李明

2019年01月14日08:2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毛泽东三劝战将读《红楼梦》

  作为人民军队的伟大统帅,毛泽东非常重视军队的文化素质,曾经深刻指出:“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对于军队高级将领的文化学习,毛泽东也看得很重,多次引用《晋书》中“常鄙随、陆无武,绛、灌无文”的话来提醒他们,不仅要注意学习军事书籍和知识,也要注意学习文化书籍和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文化素养。《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毛泽东认为它深刻反映了中国的封建社会,是中国古代小说中写得最好的一部,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学价值,因此曾三次当面向军队的高级将领推荐阅读,深刻反映了他对军队文化学习的高度重视。

  第一次是劝徐海东。徐海东担任过红25军军长、红15军团军团长、八路军第115师344旅旅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38年10月,徐海东参加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会议中的一次休息时,毛泽东与大家闲谈说,中国有三部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不看完这三本书,不算中国人。毛泽东主动问在场的徐海东是否看过这三本书。徐海东是窑工出身,没有学过多少文化,又长期在极其紧张艰苦的条件下领导革命斗争,少有机会去系统阅读。他老实地回答毛泽东,自己没有看过《红楼梦》。毛泽东笑着对他说:“那,你算半个中国人!”谁知这句玩笑话,徐海东却一直记在心里。后来徐海东调到新四军任职,不久就病倒了,这位被毛泽东誉为“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战将硬是在病床上将《红楼梦》看完了、看懂了,知道这是一部用文学方法反映历史发展规律的好书,更加信服毛泽东所言非虚,确实应该好好看一看《红楼梦》。

  第二次是劝李德生。李德生在军队曾担任过12军军长,总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沈阳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1969年调入中央工作后不久,受到毛泽东的接见。毛泽东说,你打了好多仗,但是光读军事书籍不行,还应该读点历史、文艺、科技方面的书。毛泽东特意问他看过《红楼梦》没有。李德生回答说,只是断断续续地看过,还没有从头到尾完整地看一遍。毛泽东说,要读《红楼梦》,要把它当历史读,我是读了5遍才能开讲的,《天演论》和《通鉴纪事本末》也要看。毛泽东向李德生提议,要他三分之一时间在北京工作,三分之一时间读书学习,三分之一时间到下边搞调查研究。毛泽东这次接见的谈话内容出乎李德生预料,对于他一个刚调来参加中央工作的军队将领,毛泽东不谈工作任务,不谈工作要求,只谈一个学习问题,而且是学习《红楼梦》等传统文化著作,反映了毛泽东对军队高级将领的独特培养和殷殷期许。后来,李德生认认真真按照毛泽东“三个三分之一”的要求,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迅速适应了中央工作。

  第三次是劝许世友。许世友是人民解放军的传奇战将,少年时曾到少林寺学习武术,革命年代多次担任敢死队队长,性烈刚勇,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南京军区司令员。1973年底,中央决定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命令下达前的12月21日,毛泽东召集一些军队高级将领谈话。他对许世友说:你现在也看《红楼梦》了吗?要看五遍才有发言权呢。接下来又说:你就只讲打仗,你这个人以后搞点文学吧,常恨随、陆无武,绛、灌无文,绛是指周勃,周勃厚重少文,你这个人也是少文,你就当周勃嘛!你去读《红楼梦》吧。许世友长期在一线带兵,打过很多大胜仗,忠勇过人,毛泽东很看重他,但毛泽东也很清楚,许世友的缺点正在于“少文”。作为军队的一名高级将领,特别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如果只知道打仗而不知其他,在眼界和知识面上无疑是个缺憾,只有善于学习不断拓展知识面,才能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驾驭全局。正因为如此,毛泽东让许世友读《红楼梦》,而且要读五遍,就是为了让他提高文化修养,增进领导才干。

  其实之前许世友对读《红楼梦》是有抵触情绪的。他曾说《红楼梦》里尽是谈情说爱、“吊膀子”的事,因此不愿意看。对此,毛泽东也有耳闻。在这次接见许世友之前的11月17日,毛泽东和周恩来谈起了这件事。毛泽东说,你还没有看,怎么知道是“吊膀子”?你没有调查,就下断语,大概是听什么人说的吧,我说它是部政治小说。毛泽东还引用了书中的很多话,如“坐山观虎斗”“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等,来比喻国际形势,并说“大有大的难处”,特别对我们有用。针对许世友说的“吊膀子”,毛泽东跟许世友说,它那是把真事隐去,用假语村言写出来,真事不能讲,就是政治斗争,“吊膀子”这些是掩盖它的。在与毛泽东谈话回去后,许世友立即找来《红楼梦》读了起来,还一并买来《汉书》和《新编前后汉故事选》,了解起周勃厚重少文的由来,坚定了信念,开阔了眼界,得到很大的提高。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