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人民为中心

——跟改革先锋学本领(三)

李自强

2019年01月15日08: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一批又一批党的优秀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而矢志奋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历史选择了这些心怀人民的人,人民也终将记住这些无愧于历史的人。

  担当篇

  中国国家博物馆,无数人驻足于《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的大型油画前——画中人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俯下身子为群众脱贫觅出路,用科技把荒山秃岭抛进历史,把绿水青山留给未来;他每年进山“务农”超过200天,吃着馍就白开水当饭——他卓越的担当让贫穷困苦成为过去,让富裕文明渐成现实。

  利民之事,在乎长远,来不得半点急功近利。李保国在长达30多年的岁月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终于创造出辉煌政绩,得到历史和人民充分肯定。他的了不起就在于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以赤子之心做出了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异成绩,为子孙后代造幸福林、铺发展路;就在于着眼长远、甘于奉献,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钉。

  面对挑战,有的人绕着走,碰到问题不敢抓,然而,总有另一些人主动“寻找”困难、迎难而上,在造福一方中书写自己的辉煌。

  秦振华把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放在基层群众中。他曾先后4年批阅人民来信1.5万多件,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他心里都有一本账。作为张家港的一把手,他是大忙人,可每天再忙,也要看完人民来信才休息。旁人看来难能可贵,他却说这是举手之劳。“这些都是送上门来的市情民意,我欢迎都来不及,还能拒之门外?”他坚持亲手处理人民来信,而且做到件件有批示、封封有回信,还常常当晚批示当晚落实到承办单位,有些急件他第二天就要听回音。

  “口袋”富了不算富,“脑袋”富了才是真富。秦振华倡导“一把手抓两手”,率先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部署和落实,实现思想、道德风尚、文化、民主法制和社会公共事业五大建设并重。多年来,张家港市精神文明建设指标权重始终占城乡绩效考核的50%,“张家港精神”渗透到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人民群众集体智慧和集体创造的结果,“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办实,把老百姓当亲人,事业就有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这是所有追梦人的理念。

  上世纪90年代,孔繁森在西藏阿里地区深深扎下了根。为了摸清阿里的情况,他一个区、一个乡地跑,实地考察,求计问策,寻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在阿里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南方的边境口岸到藏北大草原,从班公湖到喜马拉雅谷地,106个乡,他跑了98个,行程8万多公里。他为群众做的每件事都是实事。

  为人民而担当,就像地里的麦穗,把自己看得平凡再平凡,把身子压低再压低。孔繁森认为:“人民公仆的办公室在基层,在群众中,在百姓的土屋和帐篷。”做到了这一点,就能找到关乎全局的“险滩”,做到胸有成竹。在他的努力下,阿里经济振兴的蓝图成为现实:2000千瓦时的朗久地热电厂重新发电,年产值上亿元的山羊绒梳绒厂和鱼骨粉加工厂等相继建立起来。随着边境口岸的开通和公路的竣工,阿里高原向世界进一步敞开大门。

  心连心,零距离——几近极致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铸就孔繁森的精神品格,照亮了他的人生轨迹。在与藏族群众在一起的那些带着温度的照片中,他的音容笑貌,真诚感人,犹如活在当下。孔繁森去世后,数不清的哈达敬献在他的灵前,堆得像洁白的雪山。

  伟业铭刻史册,丰碑昭示未来。

  “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要敢闯新路,勇往直前!”责任、信念、勇气,穿过岁月依旧动人心弦。追梦路上,把使命担在肩上,将责任牢记心中,用行动写在大地上,于个人,是人生的出彩,于国家,是梦想的绽放。

  求实篇

  一双老布鞋,一顶解放帽,70多岁的吴金印在西山金门沟,挥着铁锹刨坑浇水,看不出一丝老态。10多年前还光秃秃的山坡,如今已是绿树掩映。在悬崖峭壁之间,吴金印带领群众一棵一棵种下苍松。

  “党员就是先锋,就要为群众服务,要不还算啥党员。”当年随口说的一句话,吴金印践行了50多年。他一门心思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求实、笃行,“走后留脚印,蹲下见窝窝”,被百姓称为“茅草庵书记”。

  只有生活在群众中,才能了解群众,知道群众在想啥,才知道自己该干点啥,才能克服矛盾。在狮豹头乡工作15年,吴金印7年住在军烈属、五保户家,剩下的8年,住在治水工地。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调离下山的时候,吴金印骑自行车,驮着铺盖卷。本想悄悄地走,被群众看见,结果人越聚越多,送出一程又一程,怎么劝也劝不回去,群众哭,吴金印也哭。

  求实,就是与群众零距离。零距离,还原公仆本色,聚拢党心民心。

  1980年,全国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华西村怎么办?华西每人只有半亩地,而集体经济已十分壮大。吴仁宝掷地有声地说:“人家分田是实事求是,我们不分同样是实事求是!”

  吴仁宝对“为民”与“求实”有着深刻的体认——“为民”的目的不是“争先进”,“关键是能不能几十年乃至更长期的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因此,到底是先进还是不先进,主要是看我们是务实性的创新,还是花架子、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式的‘创新’,凡是不实事求是的,最后总要一败涂地,只不过是时间长短而已。”

  “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40多年来,华西村永葆青春活力的奥妙何在?“吃透两头、两头一致”——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工作实际相统一,与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保持一致。最终,实现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华西村的实际情况和群众利益三者的完美统一。

  曾有人问吴仁宝:“你们这里的群众怎么这么听话,我们那里的群众却不听话?”吴仁宝说:“我不怕群众不听干部的话,就怕自己不听群众的话,我听了群众的话,群众就会听我的话;我是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说错话。”

  “先做群众学生,后做群众先生”,群众怎能不跟着一切从实际出发、为群众利益着想的人走!

  1992年,冉绍之投身三峡移民工作。搬迁启动阶段,困难重重。“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做到家。”为了做通村民工作,冉绍之跋涉在崇山峻岭中,挨家挨户走访,询问困难、排解疑难。那段时间,10天就能磨破一双鞋。凭着一双脚,冉绍之找准了问题,化解了矛盾,赢得了民心。他摸索出了“三不准”“四监督”“五公开”和“五支笔联审”等许多经验,并率先在三峡库区创造了“门前一条江,江边一条路,路边一排房,房后一片园”模式,为万千移民群众搬迁安置描画出美好的未来。

  如今,在首批三峡移民试点——奉节县安坪镇,一层层梯田脐橙果实累累,一排排砖房依山傍水,一条条村社公路交错纵横。

  淡泊篇

  2011年2月12日,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播放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中,一身工装的郭明义给出了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幸福观:“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

  郭明义沿着雷锋的足迹成长,对党忠诚、热爱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被誉为“当代雷锋”。1996年,郭明义任鞍山钢铁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负责修筑和监护4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从此这条路成了郭明义的“人生走道”,他每天走上走下,一年能走坏五六双工作鞋。15年里,他义务奉献的工作日将近1900个,相当于多干5年的工作量。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经济繁荣发展,人们原有价值观松动,郭明义一度被身边人视作“异类”和“傻子”。但他仍不放弃,投身希望工程,每月拿出工资收入的一半,累计资助了超过300名贫困学子;参与关爱生命,累计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折合总量超过6万毫升,并签字献出身后的眼角膜、遗体……

  幸福,如此简单而平凡。拥有红褐脸庞的郭明义站在工友群中,是那样朴实,就像一块普通的铁矿石,“那是一种帮助别人以后,自然而然的幸福感和荣誉感”。幸福,却又至高而伟大,人们从郭明义身上,看到了一个活着的雷锋,一个叫得响、信得过、靠得住的时代先锋。

  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当你处于黑暗之中,看到一支蜡烛点亮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你会感觉到温暖,你会感觉到光明。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成为那一根蜡烛?在照亮别人的时候,照亮我们自己。”这是邹碧华在回复一名学生的邮件中吐露的心声。

  “我们能不能对当事人有一些情感的关心?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们有没有给他们帮助、给他们安慰?法官不是‘审判机器’,除了精通法理,做法官更需要有同情心。”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燃灯者”,邹碧华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由此可见。

  为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邹碧华一直在努力。转任基层法院院长,第一天到新岗位履职就遇到大量上访群众“无理取闹”,围堵法院大门,他没有躲避,而是依规依法马上亲自接待“访民”、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他对做群众工作始终充满耐心,因为他说法官“是吃过法条的人民”。他常说,面对群众不能满嘴大道理,要讲究工作方法,要“把法条和面条搅在一起”,真心实意地为百姓着想,因为“我们每年要审理上万起官司,可是老百姓可能一辈子就打一次官司,要是发生了冤假错案,影响的就是他的一生”。一个个感人细节,一句句肺腑之言,无一不显示出人民在他心中的位置。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存在,值得以人民之名颂扬。颂扬他们,不是因为他们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而是因为他们在淡泊中诠释正义,在艰难中扛起担当,在奉献中阐释梦想。

  1988年,61岁的杨善洲退休了,他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开始了22年的造林生涯。2009年4月,他把造林面积5.6万亩的大亮山林场无偿移交给国家。整个林场约有1120万棵树,按照每一株30元的最低价,总价值也有3亿元。杨善洲说:“这笔财富从一开始就是国家和群众的,我只是代表他们在植树造林。实在干不动了,我只能物归原主。”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这些引领时代的楷模所做的事太普通、太平凡。然而,就像那奔腾浩荡的江河,是由无数细小而平凡的溪流汇聚而成。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铸就了先锋模范的崇高和伟大。他们的淡泊之心,以及对群众的情,就像蓝天白云圣湖一样,博大、纯洁、深沉。他们始终在努力实践着自己最喜爱的话:“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爱因斯坦说过,第一流的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还要大。担当、求实、淡泊,在时间的淘洗中益增其光亮,不仅因为它牢牢印在历史深处,更因为它深深融入时代与人民的脉动。肩上有了责任,担当有了生命,行动便有了力量。时代先锋们“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我们展示了什么样的人生最精彩。(李自强)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