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床珍贵的被单

钟小明 肖星

2019年01月18日0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床珍贵的被单

  (图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收藏的红军被单原物)

  白色底布,浅灰色蝴蝶花纹,虽然年代有些久远,颜色已经泛黄,但依然洁净光滑……

  “这是一床‘珍贵’的绸缎被单,它记录了项英同志和于都百姓的一段‘亲密友谊’。”坐落在江西省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副馆长张小平向笔者介绍道,关于它的由来,得从当年红军留守于都时说起。

  中央红军从于都出发长征后的1934年12月,以项英、陈毅为领导的中共中央分局转移到了黄麟乡井塘村,项英等中央领导被安排住在村民谢招娣家里。听说红军要在家里落脚,谢招娣十分高兴,一家人一边为项英等人腾房间、打扫卫生,一边忙着帮红军搬东西,安排住所,但她并不知道项英是红军的高级领导。

  随后的日子里,谢招娣时不时地送一些黄元米果、花生、鞋垫等食品和生活物品给红军战士,帮助他们洗衣服、洗被褥。项英的妻子张亮和红军战士们也经常帮助谢招娣犁田、砍柴、劈柴、打扫卫生,长期的相处让彼此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都把对方看做自己的亲人。

  转眼到了1935年春节,革命形势对留守在中央苏区的红军十分不利,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苏区加紧了“清剿”,红色苏区只剩下于都部分区域,且日益缩小。为了轻装上阵,更为了表达对谢招娣一家人的感激之情,中央分局离开井塘村的头一天晚上,张亮把随身携带多年的一床绸缎被单送给了自己的亲人——谢招娣。

  红军走后,谢招娣一直不舍得用这床绸缎被单,而是把它收藏起来,视为宝贝加以保护,她决定等红军回来后再交还给红军。不久后,国民党兵来到井塘村搜查,把全村的“老俵”赶到村里的晒谷场上,威胁大家要把收留的红军伤病员和红军物品统统交出来,否则,一旦发现就格杀勿论。

  “老俵”们一声不吭,守口如瓶,更不用说主动交出红军的伤病员和物品来。于是,国民党兵在村里挨家挨户地搜查,幸亏“老俵”们事先把红军伤员和红军的物品藏到了深山的岩洞里,敌人在全村翻了个“底朝天”,终是一无所获。

  在以后的几十年里,谢招娣一直珍藏着这床珍贵的绸缎被单,去世前她把被单交与家属钟正予,并叮嘱钟正予一定要保管好。2004年,于都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进行文物普查工作期间,钟正予主动把它捐献给了县博物馆。被单珍藏至今,那段故事也在民间流转至今。

  “说这床被单‘珍贵’,说得就是它代表着当时苏区干部与群众的鱼水情深,以及苏区百姓拥红护红的赤诚之心。”张小平说。(钟小明 肖星 作者单位:江西省于都县纪委监委)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