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云:“讲实事求是,先要把‘实事’搞清楚”

宋  明

2019年01月21日08: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云:“讲实事求是,先要把‘实事’搞清楚”

1979年,我国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财政经济十分困难。3月14日,陈云和李先念联名给党中央写信,明确提出,现在的国民经济是没有综合平衡的,比例失调的情况相当严重,建议用两三年时间进行调整。

陈云对经济形势认识很深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当年研究经济计划和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陈云发言表示:“讲实事求是,先要把‘实事’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他认为,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也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对于调整工作,当时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基本建设项目数量多规模大,亟须进一步压缩。在这样的背景下,从1977年开始建设的上海宝山钢铁厂耗资巨大,对国民经济造成沉重的负担,再加上国家缺少现汇,对外签约的项目一时停顿下来。这种新上马的重工企业是否继续,在经济调整中是进还是退,一时间争议很大。

有人认为,应该按照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的顺序来发展经济,不能再大搞钢铁了;还有人说,现在的首要工作是解决吃穿问题,花那么多钱建设宝钢根本没有必要。在这个决定宝钢命运、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总布局的关键时刻,中央委托陈云对宝钢进行调查。

为了掌握一手材料,陈云亲自到上海进行调研,与上海市委和宝钢工程指挥部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并派人到宝钢施工现场考察,实事求是地了解宝钢的真实情况,既看到了宝钢现存的困难,之前准备不足的地方,也看到宝钢的重大意义,坚持宝钢的发展方向,不仅要重数量而且更要重质量。他认为,“建设宝钢中央已经定下来了,要搞到底”“只能搞好,不能搞坏”。这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也关系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

在具体如何建设宝钢的指示中,陈云明确提出“对宝钢要有严格的要求,甚至要有点苛求”。为此,专门召开了国务院财经委员会会议讨论宝钢问题,陈云在会上具体提出八点意见,兼顾了自力更生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关系,从实际出发,确定了宝钢的建设和发展方向。

在宝钢应该“上马”还是“下马”的问题上,陈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细致地展开调研,不仅把宝钢“扶上马”,而且也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全局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