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走过的一条炉灰渣路

朱虹

2019年01月28日08:1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邓小平走过的一条炉灰渣路

  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邓小平下放到江西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劳动。为方便小平同志上下班,工人师傅们从工厂后墙开了个小门,并用炉灰渣铺了一条500米长的小路直通陆军步兵学校的住所。小平夫妇风雨无阻来来回回在这条小道上走了三年零四个月。人们把这条小道称为“小平小道”。
  这是一条蜿蜒曲折、长满杂草的田间小道。路不宽,也不是很平,两旁就是庄稼地。这又是一条特殊的小道,小平同志每天往返于这条小路上,乱象丛生、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故事时时都在上演,他观察着,思考着,等待着,用自己坚实而稳健的步伐走出了一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的大道。邓小平夫人卓琳说:“从小平小道延伸出去的,是一条通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事实证明,小平小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这里是小平同志蛰伏等待之地、改革开放的思想孕育之地和行动起源之地。
  蛰伏等待之地
  小平小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在于它为邓小平提供了一个学习、观察、思考的相对宽松环境。在江西的这3年多时间,对邓小平而言是政治人生的低谷,但又是蛰伏等待的3年。他利用这个安静的环境,不断地学习、思考、提高,积极地锻炼身体,为领导改革开放作了充分的智力和体力准备。
  1969年,邓小平和妻子卓琳、继母夏伯根一起,被送到江西南昌,接受劳动锻炼再教育。江西省为小平同志提供了较为安静宽松的外部环境,让他得以摆脱“文化大革命”的政治乱局。
  在刚定邓小平下放江西时,周恩来就亲自打电话给江西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要求不能将小平同志安排在赣南山区而是安排在南昌市郊区。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保证邓小平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小平同志的住所被安排在一个军事驻地南昌陆军步兵学校(今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这样就避免受到冲击,工作地点则安排在附近的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新建县也严格规定任何组织、个人不准干扰小平同志工作。
  较为宽松的环境让邓小平得以安心读书思考。下放江西时,邓小平从北京带来大量书籍。平日午饭后,小平同志都会小睡片刻,然后阅读带来的书,除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外,还有历史、文学、哲学、传记等方面的书籍。晚上10点上床后,小平同志还会读一个小时的书。1971年,邓小平给毛泽东写信说:“这两年我每天上午到工厂劳动,下午和晚上,看书、看报、听广播和做些家务劳动。”在江西的3年,邓小平得以超脱地观察复杂的政治局势,他系统地阅读了马列经典著作并在学习中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坚定了改革开放的信念。
  较为宽松的环境也让邓小平的身体得到了锻炼和恢复。刚到江西时,邓小平身心疲惫,每晚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后来,生活工作趋于稳定,他就开始锻炼身体,坚持用冷水洗头洗脸,每天坚持走路锻炼,饮食也得到较好保障,身体状况得到恢复。据邓小平的女儿邓榕说,“父亲在北京挨批的时间里身体消瘦,面容憔悴,到了江西后体重又开始增加,活动增加,一改刚来时的瘦削和憔悴,人胖了一些,精神也好了很多”,“多年来吃安眠药入睡的习惯也改掉了”。
  健康的身体保证了邓小平为党和国家继续工作,在1973年他接到中央的回京通知后,感慨地说:“我还可以干20年。”事实上,邓小平回京后,又为党工作了20年。这是他人生经历中最辉煌的20年,也是受到国内外评价最高的20年。
  思想孕育之地
  小平小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在于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思想在这里孕育。在学习和锻炼之余,小平同志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思考。他在小平小道上一天又一天地走着,对“文化大革命”、社会主义本质、发展生产力、科学技术、国际环境等问题都有了较为深入的思考。这些思考成为改革开放思想的萌芽,为后来的全面整顿及改革开放奠定了思想基础。1986年12月,邓小平在会见贝宁总统时说:“‘文化大革命’中我被打倒两次,这种经历并不都是坏事,使我有机会冷静地总结经验。因为有了那段经历,我们才有可能提出现行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提出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在小平小道上,他深深思索着社会主义的本质。在小平小道3年多的时间里,邓小平广泛接触了革命老区的社会状况,对最基层人民的生活有了更直观地了解,对社会主义本质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认识,开始有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这一基本观点。有一次,一位工人家长仅仅因为孩子把买来的豆腐摔得稀烂而痛心不已,把孩子狠狠地打骂了一顿,那块豆腐是他下了好久决心才买来做“大餐”改善生活的。这件事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小平同志清晰地认识到,发展经济,解决贫困问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是检验社会主义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
  在小平小道,邓小平通过短波电台了解到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也意识到了加强对外交流、引进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是促进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有效途径。邓小平复出后就针对工业现代化,多次强调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扩大进出口”,“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要善于学习,大量取得国际上的帮助。要引进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先进装备,作为我们发展的起点”。“文化大革命”刚结束,他就亲自前往美国、日本等进行考察,美国、日本的先进技术设备,大量的低息、免息的资金得以进入中国。他鼓励发展外向型经济。20世纪之初就留学法国的邓小平在江西目睹了中国落后的劳动生产力,对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差距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他在瑞金考察时尖锐地指出:“和西方国家比起来,我们最少落后四十年,还需要努力。”
  行动起源之地
  小平小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还在于它是邓小平领导全面整顿及改革开放的行动起源之地。如果没有小平小道的3年,就没有1975年小平同志复出后大刀阔斧的整顿和1978年以后改革开放大胆而强有力的举措。卓琳同志说,“通过三年的观察,邓小平更加忧思国家的命运前途。通过三年的思考,他的思想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信念更加坚定。这些,对于他复出不久即领导进行全面整顿,以及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制定新时期路线方针政策产生了直接影响”。
  1975年1月,邓小平接替病重的周恩来总理主持国务院工作,他把在小平小道的思考用于国民经济建设的实践中,立即大刀阔斧地领导整顿。
  (摘自2018年第10期《时代主人》,原标题《小平小道——改革开放的策源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