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

江琳

2019年01月28日08:1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

  1984年,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县(现为南安市)的一家港资企业“南丰针织厂”(现已发展成为南益集团),成立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作为一家港资企业,党员在企业创办、发展中起了关键作用,为企业化解了危机。
  改革开放初期,以林树哲为首的董事会决定回乡投资,在南安官桥镇办起“来料加工”的南丰针织厂。清车间、搬杂物、刷墙壁、铺地板……短短一个月,靠着党员们的一双双手,车间变得干净整洁;手抬肩扛,第一批115台机器由党员卸下来安装,工厂开始运转。党员们吃苦耐劳,林树哲等管理层都记在心上。1984年4月,南丰针织厂党支部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共有党员6人。此后,企业不断发展,1997年6月,集团党支部升格为党委,成为福建第一个跨地区成立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委。
  (摘自2018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原标题为《闽南第一枝报春花》)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