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谈骄傲自满是团结的大敌

王黎峰

2019年01月31日09:1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邓小平谈骄傲自满是团结的大敌

  1954年2月6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发表题为《骄傲自满是团结的大敌》的讲话。他指出,骄傲一定会使党的团结受到损害,使革命事业受到损害。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它是一种腐蚀剂,可以引导个人主义发展,把一个满腔热忱的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丧失掉,而堕落到最卑鄙的个人主义方面去。

  满招损,谦受益。邓小平在讲话中指出,骄傲会把自己所领导的工作或地区摆在一种不恰当的错误地位。当时,部分干部因为工作中的成绩冲昏了头脑,忘记了共产党员必须具有的谦逊态度和自我批评精神,夸大个人作用,强调个人威信,自以为天下第一,只能听人奉承赞扬,不能受人批评监督,对批评者实行压制报复,甚至把自己领导的地区和部门有意或无意地看作个人资本和独立王国。邓小平认为,如果不注意克服这种骄傲自满情绪,就会发展到一种可怕的危险地步。

  “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邓小平进一步指出,骄傲还会对自己在革命中的作用和贡献做出不正确的估价。骄傲的人往往只看到自己工作做得好,不大看得见别的人、别的部门、别的地区工作也做得好。遇到表扬多一点的时候,就有一点飘飘然。在对待与别的部门、别的地区的关系上,关注自己的困难多,忽视对方的困难,不大注意照顾别人,甚至连一点亏也不能吃。在同志之间,看自己的长处多,对自己的短处看不见或者看得很少,对别人的短处看得多,长处看不到。对一些非原则问题和技术性问题,斤斤计较,相持不下,不善于让步,不善于等待。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今后能够一帆风顺,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未来可以一劳永逸。邓小平认为,出现骄傲自满情绪的原因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治病救人等行之有效的原则很少讲了,而与这些原则相违背的一些现象反而在滋长着。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在成绩面前容易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乐情绪,习惯于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有的甚至妄自尊大、自我膨胀,同志之间互相看不起、不服气,在感情上难以共鸣,思想上沟通不畅,工作上协作不力,长期下去就会影响团结,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紧跟时代步伐,勇挑时代重担,在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在风险挑战面前不屈服不退缩,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下“绣花”功夫的精准,让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成为醒目的身份标志。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