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八路军在沂蒙抗日根据地过春节

孙玉华 孙运广

2019年02月01日08:1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八路军在沂蒙抗日根据地过春节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盛大节日。在抗日战争时期,处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之中的沂蒙革命根据地,老百姓想度过一个安全的、不受日本侵略的春节,却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

1944年1月24日,又到了大年除夕。位于沂蒙山区的临沭县沭河西岸朱村的老百姓,永远忘不了这一天。令他们难忘的,不是因为盼望已久的春节到来了,而是因为驻守在沭河东岸的八路军,在关键时刻打退了驻地日伪军的侵略,挽救了老百姓的生命、保护了他们并不丰厚的财产,保障他们安全度过了一个传统的盛大节日。老百姓对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救护之恩永生难忘。

这天拂晓,李庄、大哨等地据点的日伪军500余人,向岌山区朱村等地扑来。敌人很快开进了朱村,顿时枪声大作。驻守在沭河东岸的八路军115师3营八连听到枪声后,连长鄢思甲立即命令全连紧急集合。他果断地说:“枪声就是命令,我们不能让老百姓过鬼门关。”八路军火速奔向朱村投入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战斗。战斗中,连长鄢思甲虽身负重伤,但仍坚持指挥战斗。下午2点多,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战,鬼子在增援部队的掩护下扔下30多具尸体狼狈逃窜,八连取得了胜利,但也有24位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战役结束后,乡亲们回到村里,看见家里的年货、家什样样完好无损,不禁百感交集,热泪盈眶。他们在共产党和八路军的英勇保卫下,才度过了一个安全的、盼望已久的春节。

战后不久,朱村群众深怀感恩之心,把一面绣了“钢八连”3个字的锦旗送到连队。从此,“钢八连”的名字就传开了。同时,此地也是“枪声就是命令”这个富有哲理口号的发源地。本村老百姓不忘恩人,为了谢恩而流传下来一个传统,每到年关自发地去祭奠当年牺牲的八路军战士,表达对牺牲了的八路军战士的恩情与哀思。2012年,富裕起来的朱村村民自发捐款60余万元,建成了朱村抗日烈士陵园、老四团“钢八连”简易的纪念馆等设施,展示和传承“钢八连”精神。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