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与民众同甘共苦过春节

张勇

2019年02月14日08: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与民众同甘共苦过春节

1939年2月上旬,彭雪枫率新四军游击支队司令机关和直属队挺进豫东敌后,为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进驻豫皖交界、永城与亳县之间的书案店地区。

书案店,又名乐安店,当时是一个有300多户人家的小集镇。大批部队的进入,使得昔日古旧冷清的小镇一下子变得喧闹起来,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早春二月,正值青黄不接、春荒严重的时节,部队生活十分困难,一日三餐吃的多是红薯或红薯干面做的馍,偶尔吃点高粱面掺糠的窝窝头,喝的是一吹三道沟的稀粥或清水汤。在严重的困难面前,彭雪枫和游击支队的全体指战员同甘共苦,生活上从不搞特殊化。他和战士们一样一天只领3分钱菜金,吃的全是高粱面、红芋之类的糠菜粗粮。他非常体恤人民生活艰难,要求部队,宁肯卖掉一些军马,也不多征民粮,不向群众派款,这深深感动了群众,百姓称他们为“天下文明第一军”。

转眼间到了春节。这是新四军游击支队挺进敌后的第一个春节。书案店群众相互串联,一致商定,大年初一,千方百计要让彭司令员和游击支队吃上一顿好的。

到了大年三十这一天,书案店的街头巷尾一片灯火通明,家家都在忙着做年夜饭,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氛。有的老百姓把新四军战士拉进家里吃饭,战士们以部队有纪律不能违反而婉言谢绝了。更多的老百姓自发捐了几筐黑馍、白馍、黄馍、花卷和红薯,送到彭雪枫的住处。

彭雪枫热情接待了他们,满怀深情地说:“衷心地感谢大家,感谢书案店的父老兄弟姐妹们!现在春荒严重,乡亲们的心意,我们领了,可乡亲们从牙缝里省出的这些粮食,我们不能收。我们新四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为了打日本来这里的。我们应该与人民群众共渡难关,绝不能加重人民群众的负担。”

听了彭雪枫的讲话,在场的群众连连说:“你们为我们打鬼子锄汉奸,连命都拼上了,我们送点粮食算什么?”

彭雪枫反复向群众作解释。经过一番周折,彭雪枫见如果坚决一点不收,群众真的要有意见了,说新四军没把老百姓当一家人。于是,答应把红薯留下,把馍退还给群众。

春节那天,军民相互拜年,互致问候,同庆新春佳节,书案店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景象。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