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茅盾恢复党籍

冯忠方

2019年02月14日08: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茅盾恢复党籍

现代著名作家、社会活动家茅盾,在1920年下半年就与陈独秀等一道参加了上海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他由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员转为正式党员。1927年大革命失败,他遭到蒋介石的通缉,就与党失去了组织上的关系。1931年他曾向瞿秋白提出恢复党籍的要求,但没有得到当时上级的答复。1940年在延安,他又一次向张闻天提出恢复党的组织生活的要求,党中央研究以后,认为他留在党外工作,对革命对人民更为有利。于是,茅盾便拿起手中的笔为党的事业继续奋斗,从而踏上了文学创作征程。

1981年3月14日上午,躺在北京医院病床上的茅盾,心力已经衰竭得很厉害,严重缺氧,呼吸困难,表示肾功能的化验单上写着三个“+”号,烧也总是退不下来,一切药物效果都不大。入院以来身体衰弱得很快。尽管人们没有将真实的病情告诉茅盾同志,但他自己已觉察到死神在逼近。这天,他挣扎着想坐起来,儿子韦韬急忙上前,轻轻按住他,小声问他想做什么。他喘嘘着说:“我要写信,给党中央写信。”

韦韬劝他说,你身体不行,不能起来,要说什么,我帮你记下来。说着拿出纸和笔。茅盾略微沉思了一会儿,便口授了一封给党中央的信,郑重地向党中央提出了他的入党请求。当韦韬把入党请求信重新抄写清楚,请父亲亲笔签过名后,问他,你为什么在这时候提出入党呢?茅盾回答说:我这是向党表示我对共产主义的理想至死不变,我做一名共产党员的心愿至死不变……

1981年3月27日,茅盾逝世于北京。3月31日,中共中央根据茅盾生前的请求决定恢复他的中国共产党党籍,党龄从1921年算起。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