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确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

——读张闻天《党的工作中的一个基本问题——了解具体情况》

王凤青

2019年02月20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正确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

1940年3月,张闻天发表的《党的工作中的一个基本问题——了解具体情况》一文是抗战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文献之一。该文提出各地党部要正确执行党中央的政治路线,首先需要正确了解各地的具体情况,并指出了解具体情况的办法,对于纠正当时党内存在的不注重了解具体情况的错误倾向,提高共产党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面抗战爆发后,为了切实提高共产党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推动中国革命不断向前发展,1940年3月,张闻天在《共产党人》杂志第4期发表了《党的工作中的一个基本问题——了解具体情况》一文。该文认为各地党部要正确执行党中央的政治路线,需要正确了解各地的具体情况,并指出了了解具体情况的办法,对于纠正当时党内存在的不注重了解具体情况的错误倾向,提高共产党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了解具体情况至关重要
  张闻天指出,正确了解具体情况是正确制定具体任务的出发点,也是具体任务得以实行的基础。“不论是党中央也好,或是地方党部也好,根据马列主义的理论去正确地了解具体情况,是它们正确地决定具体任务的出发点,也是它们使这些具体任务能够实行的基础。”“没有对于具体情况的正确了解,我们或是不能行动,或是行动而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他认为在中国,由于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由于战争的环境,不但省与省间的具体情况不相同,而且在一省之内,甚至一县之内,具体情况也不完全相同,因此“对于当前具体情况的了解,尤为重要”。
  张闻天认为,党中央的政治路线是根据对中国当时具体情况的正确了解之后制定出来的全党的具体任务,是党的正确的行动方针与奋斗目标。它在制定出来后,需要各地党部去具体负责落实,但是,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只能给各地党部以一般的行动方向,它要在各地实行起来,需要各地党部“根据中央的政治路线来具体分析各地当前的具体情况,再根据对于各地当前具体情况的了解,来决定各地党部的具体任务”。张闻天认为,这一过程是“中央总的政治路线在各地的具体化”,“也就是马列主义在各地的具体运用”。
  为了使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了解具体情况的重要性,张闻天分析了不了解情况给党的工作带来的巨大干扰。第一,在工作中“碰钉子”,或是工作“做不通”。他指出,“碰钉子”或“做不通”工作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对于当前具体情况不了解或了解得不正确”,正确了解了当前的具体情况,钉子就可不碰,事情就可做得通。第二,对某一问题发生争论。他认为原因还是“各人对于具体情况不了解或了解不正确”,大家只要正确了解了当前的具体情况,各种意见就会趋于一致,争论就可得到正确的解决。第三,在工作中找不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具体办法。在他看来,原因“主要也是我们不能了解当前的具体情况”,“只要真能透彻地了解当前的具体情况,办法也就会有的”。
       什么叫“了解具体情况”
  张闻天不但指出了解具体情况至关重要,还对什么叫“了解具体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所谓“了解具体情况”,就是“认识现实,认识现实各方面的运动的规律”,就是“根据对于现实各方面运动的规律的正确把握,来改造现实,使之走向共产主义的目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客观与主观、现实与理想的统一”。
  张闻天分析了不了解具体情况的危害,他认为,“不根据于客观的主观,不根据于现实的理想,不根据于具体情况的工作计划,也许是美丽的、动人的”,然而它们“在客观的、现实的世界前面,是必然要破产幻灭的”。在这方面,我们党是有血的惨痛教训的。如国共第一次合作实现后,面对国民党日益反动、不愿与我党合作的态度,我们党并没有根据这一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斗争策略,最终导致党的力量遭到了极大的削弱。
  张闻天还强调指出,“只有根据于客观的主观,只有根据于现实的理想,只有根据于具体情况的工作计划,才能战胜一切障碍物,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在他看来,这也是我们党“所以有力量、所以生气勃勃、所以必然要胜利的根据”。在这一方面,他是有深刻体会的。延安整风运动开始后,他深感自己对中国实际情况缺乏深入的、具体的了解,为了补上这一课,在1942年初到1943年3月初,经中共中央同意,他从中央抽调了9名干部组成了“延安农村工作调查团”,到陕北和晋西北农村城镇进行了一年零两个月的调查研究,全面了解了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思想状况以及风土人情,为研究中国革命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支撑。
       如何正确了解具体情况
  对于如何正确了解具体情况,张闻天在文章中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释。他认为“了解具体情况,也就是马列主义的理论与实际的统一”,“是运用马列主义于具体环境中,同时也就是发展马列主义”。
  张闻天认为,要了解具体情况,必须从两方面入手。第一,要“常常注意于各种具体材料(不论是口头的或文字的、物质的或精神的、现在的或过去的、实际经验的或抽象原则的、历史的或论理的、正面的或反面的材料)的搜集”。第二,具体分析搜集到的材料,从中找出有规律性的认识。张闻天指出,了解具体情况不等于诸多材料的堆积与描写,必须依靠马列主义的理论去分析与研究具体材料,从具体材料中去把握现实的一定的规律,“再根据这些规律来定出自己的具体任务”。他还认为,在了解具体情况的过程中,必须培养两种精神,第一,要有不怕麻烦、不怕琐碎、实事求是的探索精神,“要到处去访问,要多找人谈话,要多看材料,要多检查工作,多注意实际经验”。第二,“有打破一切成见、一切陈腐的公式的勇气”,有马列主义的创造的、批判的精神。“要多研究、多考虑、多倾听人家的意见,多同人家交换意见,要反复思维。”
  为了使全党上下学会正确了解具体情况,张闻天严肃批评了党内与正确了解具体情况格格不入的现象。他尖锐地指出,党内有很大一个弱点,很多同志善于背诵马列主义的教条,善于背诵上级党部的决议,善于根据自己主观的愿望提出包罗万象的工作计划,善于纵谈自己经过的许多历史事实,善于夸张自己丰富的实际经验,“然而对于认真地去了解具体情况,认真地去收集具体材料,认真地去分析与研究这些材料,从这些材料中得出一定的结论,则表示不愿意,表示轻视或表示完全无能”。他指出这是“党的政治路线停留在口头上、纸头上而不能具体实现的主要原因”,是“党的经验停留在原地而不能向前发展的主要原因”。
  张闻天要求,“必须把克服党的这个弱点当作党内的一个重大任务”,主张“使理论与实际统一起来,使没有实际的同志多同实际接触,多去研究实际”,进而使全党有更多的同志真能在各种环境中正确地了解具体情况,再根据具体情况来提出具体任务,并为这些任务的完全实现而奋斗。当然,具体情况非常复杂,本身也是变化的、发展的。张闻天对此也非常清楚,他指出,“具体情况决不能一次被了解清楚”,“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一步进一步的了解”,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实践中把握现实各方面运动的规律”,“要根据于这些运动的规律来指导我们的实践”,“要以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来完成我们党的历史使命”。
  张闻天的这篇文章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认识运用到了对中国革命具体问题的分析上,对于纠正当时党内存在的不愿了解具体情况的错误倾向,提高共产党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工作作风和学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坚强战斗力的执政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