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冯玉祥指挥兰封会战

韩宗喆

2019年02月21日08: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冯玉祥指挥兰封会战

  1926年9月,冯玉祥在中国共产党人和苏联顾问的帮助下,于五原誓师参加北伐。1927年5月1日,冯玉祥就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总司令,率部出师潼关,东进河南。

  10月中旬,冯玉祥部在马牧集与张宗昌、褚玉璞指挥的直鲁联军作战失利。直鲁联军大举追击,企图乘胜彻底击破冯玉祥部,夺取河南。冯玉祥面对紧急形势,决定以一小部守豫北,集中主力于开封附近待机,诱敌深入歼灭之。

  于是,一场激烈的大战在兰封附近展开……

  第一次兰封会战

  1927年,时任冯玉祥第二集团军第三方面军总指挥兼第六军军长的韩复榘奉命从彰德前线赶回郑州,向冯玉祥请战。冯玉祥遂对韩复榘谈了自己的作战部署:决定让韩复榘率第六军会同石友三的第五军在杞县西南秘密集结,待前方战斗打响后包抄敌人侧翼。

  这次出征,冯玉祥本想让孙良诚与韩复榘搭档,由孙良诚任总指挥,后又觉得两人平级,而韩复榘一向争强好胜、从不甘居人下,于是试探着问韩复榘:“你到前方去,是愿意听孙良诚指挥,还是叫孙良诚听你的?”哪知韩复榘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我听少云(即孙良诚)的!”冯玉祥听后非常满意。后来韩复榘此次上前线,果真唯孙良诚马首是瞻。

  10月21日,直鲁联军沿陇海线而来,26日在黄河南岸至杞县一线与孙良诚等部展开激战。28日,韩复榘率第六军以日行军150里的速度,不分昼夜地急行军,于29日夜里赶到杞县。刚到会合地点,便联合石友三等部向敌后包抄。

  30日拂晓,韩复榘、石友三两军突然从背后向直鲁联军发起猛攻。联军正与孙良诚部激战,被打乱了阵脚。当日,韩、石两军从多处突破敌军防线,将直鲁联军三路中的两路击溃。韩复榘还率军尾随追击,沿途夺回了几座被直鲁联军占领的城市。

  11月1日,孙良诚军占领兰封,直鲁联军全线溃退,韩复榘率部马不停蹄地追赶,第二天克复柳河车站,将铁路截为数段,直鲁联军铁钢车四列(北京号、山东号、泰安号、河南号),山、陆炮30门及车上的百余名白俄士兵来不及逃走,悉数被俘。韩复榘继续乘胜追击,会同庞炳勋军攻克归德,俘获直鲁联军军长袁家骥及所部官兵万余人。

  至此,第一次兰封大战中,第二集团军大获全胜,俘获直鲁联军3万余人,获枪两万余支,大炮40余门,钢甲车4列。

  在韩复榘军与庞炳勋军攻占归德时还发生了一段韩复榘被骗的插曲。韩复榘与庞炳勋在攻打归德之前曾约定,两军分别由南、北两门攻城,先进城者有权收缴敌军枪械。结果韩复榘率部先由北门攻入城内,正在收缴枪械时,庞军谭炳衡师也从南门进入城里,争着要抢夺枪械。韩复榘一面指责对方违约,一面迅速派谢会三旅用机枪封锁南门,不准庞军官兵出入,并将对方所缴枪械没收。庞炳勋跑到鹿钟麟处大发牢骚,几句话后竟然哭了起来,说自己不是冯玉祥嫡系,在西北军中处处受欺,搞得鹿钟麟不知所措。于是鹿钟麟一面好言相劝,一面告诉韩复榘要维护团结,让他准许庞炳勋进城的部下每人可携带一件缴获枪械出城。韩复榘当然照办。但事后发现,庞炳勋命人化装进城,趁乱把其部下收缴的枪械从东、西城墙上卸到城外,然后让空着手的士兵跑回来再向韩复榘部要缴获军械。因为有鹿钟麟的命令,韩复榘部不敢不给,等于让庞炳勋部进城士兵一个人拿了两件走。庞军经此补充,实力大增。这件事后来也成了西北军茶余饭后的笑谈。

  往返于豫东豫北,连战连胜

  第一次兰封会战结束,冯玉祥调韩复榘部到郑州,在操场上列队训话,先奖谕一番,然后检查士兵衣服口袋,将里面的所装物品逐一取出审视一遍。原来,韩军缴获4列钢甲车时,发现车里有很多衣服鞋袜等生活用品,于是大家上去一通哄抢。此举被冯玉祥当面揭穿,让韩复榘“脸色异常难看”。

  兰封会战后,第二集团军众将皆欲乘胜追击,直取徐州。但冯玉祥主张谨慎,他对众将说:目前津浦线上,何应钦率北伐军第一集团军正在蚌埠与孙传芳军相持,距徐州尚有一段距离,即使攻克徐州也不能立即会师,反有孤军深入的危险;而陇海线上,直鲁联军虽然新败,但实力犹存,不可轻敌,于是下令第二集团军各部撤至归德以西休整。不久,张宗昌果真从济南发来18列火车的援军,一路退下来的直鲁联军因此在单县、成武、砀山稳住阵脚,伺机反扑。

  10月中旬,直鲁联军孙殿英部万余人由河北大名进逼豫北,包围梁寿恺军于彰德,并攻陷了汤阴、临彰各县。冯玉祥立即派韩复榘率第六军由郑州驰援解围。韩复榘集中第六军和孙连仲军的韩德元师、高树勋师、张子厚师,通过急行军赶到彰德城下,于10月20日击溃孙殿英军,并乘势克复汤阴。正在追击,有命令要韩复榘率第六军及孙连仲军的韩德元师、冯治安师急赴豫东参战。韩复榘立即动身。谁知韩复榘前脚刚走,孙殿英又杀了个回马枪,于11月4日占领卫辉,直鲁联军的袁振青、谢玉田部连下彰德、汤阴、淇县。豫北再次告急。

  冯玉祥得到消息后立即分兵,调韩复榘军一部返回郑州,再派韩复榘率部会同孙连仲军一部赶回豫北增援。韩军赶到后立即投入战斗,痛击自彰德南下之敌,连战皆捷。11月16日,韩复榘破敌于淇县以北,24日又在豫东的野鸡岗大获全胜,直逼彰德城下,并包围汤阴、淇县,其间仅隔8天。就在这时,第二次兰封会战即将爆发,冯玉祥留秦德纯军与豫北之敌对峙,急调韩复榘回师豫东。

  韩复榘率军奔走于豫东豫北,连续作战,受到冯玉祥的称赞:“单就韩复榘一部说,在陇海战事甫毕,即向河北去打,及至将谢玉田击溃,复调往豫东。军事傍午,无片刻暇,苟非革命精神十足,万难任此艰巨。”

  第二次兰封会战

  11月中旬,直鲁联军13万人马分三路再攻豫东,11月16日,第二集团军刘镇华部与直鲁联军右路接战于考城附近,第二次兰封大战爆发。19日,刘镇华军首战失利,考城陷落,形势剧变。冯玉祥立即调韩复榘军由郑州赶赴兰封,与石友三军、刘汝明军一部共为中路,由韩复榘任总指挥,在陇海线上正面迎战直鲁联军主力。

  24日凌晨3时,第二集团军发起全线总攻击。韩复榘指挥中路军在野鸡岗击破敌人,于第二天突进至柳河。集结于柳河一线的直鲁联军有4万人,其前敌总指挥褚玉璞督师,与韩复榘军激战两昼夜。26日晨,韩复榘会同石友三借浓雾之机发起猛攻,韩复榘、石友三也赴前线督战,誓言不胜不休。战斗非常惨烈。直到午后3时,褚玉璞终于不支,向东溃退。打扫战场后统计,此战韩复榘军毙敌2000,俘敌4000。韩复榘用电话向冯玉祥报告胜利,冯玉祥异常高兴,“嘱其猛追”。于是韩复榘和石友三连忙上马,韩、石两军马不停蹄,连日追击,直到12月1日进至砀山一线,直到左路孙良诚军、右路鹿钟麟军均获大捷的消息传来,韩复榘才命官兵暂时喘息。此战,韩复榘从直鲁联军手里缴获了最新式武器花式机关枪(德制冲锋枪)3000挺。

  (作者为韩复榘之孙)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