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伯钧将军生日考辨

方海兴

2019年02月25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伯钧将军生日考辨

  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的陈伯钧将军,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中,无论是作战间隙,还是行军路上,始终保持记日记的习惯,从1933年至1950年,记下了4000多篇日记,以一个革命战争参与者的视角,从一个侧面大跨度地记载了中国革命战争的进程和人民军队的战斗足迹。

  翻阅现今可见的各类党史、军史著作,笔者发现,这些著作均记载陈伯钧生于1910年11月26日。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人物·陈伯钧”条目:“陈伯钧,1910年11月26日生于四川省达县河市坝村。”《中共党史人物传》第三十五卷《陈伯钧》中也写道:“陈伯钧,四川省达县河市乡人,一九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生于一个小康农家。”一些重要网站也做如是记载。如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百科》“陈伯钧”条目就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1955年)。原名陈国懋,字少达,号稚勉。1910年11月26日生于四川省达县(今达川)河市坝村一个农民家庭。”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将帅名录》“陈伯钧”条目也作同样记载。

  但从陈伯钧日记来看,他显然是出生于1910年11月29日。陈伯钧1938年12月19日日记记载:“今天是我廿八岁生日。”1944年12月13日日记记载:“是日为我卅四岁生日,过此是卅五岁了”。1949年12月17日日记记载:“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老邱特叫厨房准备一桌饭大家聚餐。”此处1938年12月19日、1944年12月13日、1949年12月17日在中国旧历均是各年的10月28日。显然,陈伯钧是按照旧时的民间习俗、即以农历日期认定自己生日的。查万年历可知,1910年农历10月28日为公历11月29日。所以,陈伯钧应该是生于1910年11月29日,而非现今各类史著一致记载的11月26日。

  《中共党史人物传》第三十五卷登载的《陈伯钧》篇首“编者按”中还写道:“这篇传记主要是依据传主的日记写成的”,但编写者显然没有注意到陈伯钧日记中屡次对自己生日的明确记载。

  (作者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